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樂業縣雅長鄉:跨區域共聯共建為接邊地區協同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活力

2023年05月05日10:57 |
小字號

在紅水河沿岸,樂業縣雅長鄉、貴州望謨縣蔗香鎮、冊亨縣雙江鎮隔河而居,三地習俗相同,生活相息,長期以來,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

2023年來,樂業縣雅長鄉在成功創建跨區域聯合黨支部、跨區域聯建文明長廊的基礎上,又密切加強與兩鄉鎮的交流和溝通協作,通過組織開展旅游開發建設洽談、矛盾糾紛聯合調解、水面聯合執法、接邊無邪教育創建等形式多樣的舉措,切實為維護跨省接邊社會穩定提供新助力,為推動接邊協同高質量發展增添新活力。

圍繞樂業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13510+N”工作思路,樂業縣雅長鄉把旅游產業發展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結合旅游發展規劃,雅長鄉組織考察隊伍前往貴州望謨縣蔗香鎮開展考察學習交流活動,就蔗香鎮精品民宿、漁家博物館、思政教育基地、農業科技示范基地、露營基地建設等內容進行深入考察學習﹔就三寨碼頭開發建設招商、跨省精品旅游路線開放建設等內容進行深度洽談。通過深入學習交流洽談活動,為雅鄉長的旅游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新的思路,初步形成了兩地跨區域旅游協同發展新格局。

受行政區劃限制,跨省接壤村屯地處偏遠,存在黨組織發揮作用難、跨區域事務管理難、糾紛調解難、推動發展難等問題。針對這一問題,樂業縣雅長鄉積極探索出一條推動跨省接壤地區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的黨建工作新路子,即跨省黨支部共聯共建工作模式。通過產業聯合發展、活動聯合開展、資源聯合利用、服務聯合推進、穩定聯合維護,不斷促進沿邊經濟社會協同發展,維護沿邊社會和諧穩定。

“我們三寨村與蔗香鎮隔河相望,歷年來兩地村民互相往來,接觸頻繁,兩地間的矛盾糾紛不斷,但經過兩地政府多年來的聯合調解,現在兩地的矛盾糾紛越來越少了。”三寨村支書岑道升說道。

近年來,針對跨行政區域的群體性、復雜性、多元性矛盾糾紛不斷出現問題,樂業縣積極探索和創新社會管理模式,聯合貴州省冊亨縣、望謨縣成立跨區域聯合調解委員會。依托跨區域聯合調解委員會,雅長鄉與蔗香鎮通過資源互通、信息共享、協同排查調處方式,不斷落實兩地鄉村干部和黨員共同化解調處矛盾糾紛,為解決重大疑難糾紛、妥善化解人民內部矛盾、構建平安和諧黔桂邊境,促進社會和諧社會建設中發揮重要的作用。自開展聯合調解以來,共排查接邊矛盾糾紛31件,調結31件,調解率100%,充分促進鄰邊地區社會的和諧穩定。

為進一步維護沿邊社會穩定,今年來,兩地組織開展水面聯合執法活動3次,重點打擊電炸毒魚的違法捕撈行為,對三無船舶從事漁業違法捕撈及漁業船舶違章載客載貨的行為進行查處,對庫區存在的非法捕魚設施進行拆除,對非法捕撈現象進行制止,有力打擊了區域內河道沿線頑疾頑症,提高了兩地群眾對水域生態環境和漁業資源的保護意識,為紅水河的綠水青山生態修復作出應有的貢獻。

此外,樂業縣雅長鄉還積極前往雙江鎮開展跨區域人大交流考察學習活動,實地考察雙江人大聯絡站建設情況﹔召開樂業縣雅長鄉·冊亨縣雙江鎮跨區域人大代表交流會,圍繞跨區域人大聯絡站平台聯建、黨建、文化、民間交流和水上交通合作等方面內容充分探討交流,助推產業發展、糾紛治理、文化融合,不斷促進接邊地區人大代表團結友愛、和諧發展,為譜寫桂黔跨省區接邊地區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助力添彩。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就旅游發展、產業發展、鄉村振興、人大互助、矛盾糾紛排查調解、無邪接邊地區創建等工作加強同貴州望謨縣蔗香鎮、冊亨縣雙江鎮的共聯共建,努力推動接邊地區協同高質量發展。”雅長鄉相關負責人表示。(陸永)

來源:樂業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