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崇左——

“預青專干”守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2023年04月1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04月19日第11版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04月19日第11版截圖  

  本報南寧4月18日電 (龐革平、陸華勇)“如果有誰欺負你們,你們就告訴姐姐,姐姐幫你們解決問題。”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憑祥市友誼鎮匠龍村,潘水蓮走家串戶,向周末返家的孩子們宣講預防校園欺凌知識。

  26歲的潘水蓮是一名大學畢業生,她的職務是匠龍村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專干。“我的工作主要是向青少年普及安全自護知識,增強他們自我保護意識與能力,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潘水蓮說。

  崇左邊境線長533公裡,是廣西陸路邊境線最長的地級市。同時,崇左全市壯族人口佔89%,是廣西少數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區。為了探索出一條既符合邊疆民族地區實際又能夠有效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的社會服務體系建設新路,去年9月以來,共青團廣西崇左市委切實加強抵邊村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從抵邊村優秀高校大學畢業生中選拔聘任“預青專干”。目前,全市首批試點的30個抵邊村,村村都聘有1名“預青專干”。

  據介紹,這30名“預青專干”扎根鄉村,常態化管理重點青少年群體。同時開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鄉村振興文明實踐活動,構建青少年教育、關愛、幫扶、監控等部門聯動體系。

  《人民日報》(2023年04月19日第11版)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