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便民春風吹 辦稅更便捷

2023年04月13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欽州市稅務局聚焦納稅人關於增值稅發票申領的“急難愁盼”問題,開展專項調查研究,剖析“難點、堵點”,制定優化流程和方案,大力推廣“線上辦、智慧辦、全天候”,促進增值稅發票申領效率“再提速”。

發票申領“線上辦” 郵寄到戶享便捷

為進一步提高增值稅發票申領效率,優化領用流程,欽州市稅務局大力推行增值稅發票網上申領、郵寄到戶服務,提高發票領用體驗度。

欽州中達豐田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辦稅人黃佳麗說:“網上申領和郵寄到戶的舉措減少了我們來回跑的時間,給了我們很大便利。”由於公司發票領用次數偏多、單次領用量偏大,來回跑領票成了黃佳麗的“麻煩”,對此,欽州市稅務局安排專人專線,主動“點對點”告知企業可以在網上進行發票申領,同時免費郵寄發票到戶,及時解決企業上百份的發票領用問題。

同時,欽州市稅務局主動加強與郵政快遞公司的溝通協作,並安排專人專崗負責對接郵寄發票事項,確保郵寄發票快捷到戶。

“這項服務又好又快,我們公司離稅務大廳較遠,來回領取發票非常不方便,而在網上申領第二天就郵寄到戶了,給我們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廣西眾森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辦稅人申穎惠說道。

自推行發票郵寄服務以來,欽州市稅務局郵寄增值稅發票已超過87萬份。

發票增量“智慧辦” 辦理效率再提升

欽州市稅務局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運用效能,架構納稅人數據模型,依托“智慧核票系統”,減少人工核准的滯后性,全面提升納稅人增票、增量的辦理效率,為企業快速發展注入“稅動力”。

廣西昌潤建設有限公司是欽州市一家建筑工程施工總承包公司,近年來隨著企業經營發展規模的不斷擴大,項目業務量也隨之增加。然而,企業原有的增值稅發票領用數量和開票金額較少、較小已難以滿足需求。在了解到企業的用票需求后,欽州市稅務局派專人進行了宣傳和輔導,引導企業在線上渠道提交增值稅增版增量的申請,當天就完成了百萬位開票限額發票的核定。公司財務負責人陳靜表示:“網上一提交,很快就辦好,有了發票開具的新額度,我們再也不用一次再開具好幾張發票,解決了一個大麻煩。”

針對企業增值稅發票的增版增量問題,欽州市稅務局分“雙線”渠道開展審核,依托大數據智慧系統對企業進行“分析體檢”,在適度申請范圍內享受即時辦結。對發票量需求激增的企業,派專人“一對一”審核確認,對符合企業經營規模需求的“應辦盡辦、應辦快辦”,發票增版增量效率提高了50%以上。

發票服務“全天候” 辦稅體驗再優化

廣西欽正木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剛成立不久的木材收購、銷售的企業,在公司成立初期因業務經營需要申請農產品收購發票。了解到相關情況后,欽州市稅務局組織宣傳小組實地上門為企業講解農產品收購發票開具的規范以及需要補充的資料,幫助公司成功開具了農產品收購發票。

在實地上門的基礎上,欽州市稅務局還深度依托欽州納稅繳費服務熱線、“桂稅e點通”征納互動平台、智稅課堂等遠程咨詢和輔導平台,推行“問辦協同”服務模式,對納稅人的發票申領和開具問題在“線上”輔導和解決,讓信息多跑網路,納稅人少跑馬路。

下一步,欽州市稅務局將進一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探索發票申領和開具的“難點、堵點”問題,持續釋放稅收“大數據”潛力,為市場主體注入“稅動力”。(趙譽遠)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