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兄弟積怨多年 科學調處一朝解

2023年04月11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感謝政府不厭其煩反復現場調解,讓我們重新做回和睦相親的親兄弟!”近日,容縣司法局六王司法所會同鎮綜治中心成功調解了一起土地界址糾紛,化解了當事人長年積怨,劉家5兄弟握手言和,簽下調解協議,有效預防了“民轉刑”案件的發生。

據了解,因祖輩留下的宅基地未分配到各戶,容縣六王鎮某村劉氏5兄弟一直爭執不斷,多次調解,均未果。日前,劉大和劉二因界址問題又起爭執,且事態有進一步惡化失控的趨勢。該鎮司法所、鎮綜治中心接到反映后,迅速組織人員力量開展調解。為從根源上解決當事人的矛盾,該鎮司法所、鎮綜治中心、村干部等分組上門與當事人子女、親戚做思想工作,多輪組織相關德高望重人士會同當事人就相鄰界址進行梳理回憶,同時對界址反復進行丈量核定,再通過反復多次“一對一”剖析談、“面碰面”說理談,事理、法理、情理“三輪管齊下”解釋糾紛來龍去脈及利害關系,讓當事人各自認識問題症結,找准了矛盾糾紛調處的破冰點。最終,劉氏5兄弟達成和解,兄弟間多年的土地界址糾紛積怨得到圓滿化解。(李鐘禮 潘玉佳)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