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南縣:打好“5+5”組合拳 推動清廉機關建設走在前做表率

2023年04月10日16:24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平南縣緊緊圍繞清廉廣西建設目標任務,聚焦深化政治建設、組織建設、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和文化建設等五大方面,打出“嚴教育+強培訓”“夯基礎+強隊伍”“查風險+建制度”“建陣地+造氛圍”“常督導+強考評”5+5組合拳,多管齊下精准發力,推動清廉機關建設走在前,做表率。

“嚴教育+強培訓”。為把牢黨員思想“政治關”,平南縣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將“以案示警”教育列為黨支部每月“主題黨日+”活動的規定動作,以警示教育常態化方式持續強化黨員廉潔意識。同時,結合“三會一課”創新開展“清風揚正氣,機關話清廉”清廉故事我來講活動,推動在廣大黨員中形成“人人學廉潔,人人講廉潔”的良好氛圍。加大清廉建設培訓力度,以機關單位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等群體為重點,在各類黨員培訓班中增加廉政培訓課程,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筑牢廉潔思想防線,2022年累計舉辦培訓班35期,集中培訓黨員近2200多人次。

“夯基礎+強隊伍”。俗話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平南縣以落實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任務為抓手,持續夯實清廉機關建設基礎。一是全面開展黨組織設置排查,及時清理撤並“超大”黨支部3個,提升黨組織運行效能。二是開展黨務工作培訓並常態化開展知識考試,每季度組織機關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干部進行黨建考試,將清廉機關建設內容納入考試范圍,以考促學,提高黨務干部隊伍素質水平,推動機關黨組織生活更加規范化。三是加強黨組織書記“領頭雁”隊伍建設,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職分析研判工作,對70名機關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進行逐一過篩,把是否落實清廉機關建設工作列入重點分析研判內容,壓緊壓實黨組織書記的主體責任,目前對3名履職不到位或黨員群眾評價不高的黨組織書記進行了及時調整。

“查風險+建制度”。為將清廉建設工作的監督“關口”前移,平南縣各機關單位全面開展廉政風險點排查工作,通過對班子決策、股室職能、個人職權三個不同層面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篩查,分門別類列出“高、中、低”程度的廉政風險點並制定相對應的預防措施,提前對廉政隱患進行“布控”,2022年各機關單位排查出涵蓋鄉村振興、招商引資、民生事業等各領域共496個廉政風險點,有效提高了廉政風險防范的針對性。針對縣直機關存在的共性廉潔風險,由縣委縣直機關工委牽頭制定《縣直機關基層黨組織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紀律委員規范履職的指導意見》《“三重一大”事項決策制度實施細則》《黨費管理使用制度》等文件,明確工作流程,強化制度建設,從源頭堵塞管理漏洞,切實從根本上扎緊“不能腐”的籠子。

“建陣地+造氛圍”。平南縣堅持以“資源整合、資源共享、共建互促”的工作思路統籌推進清廉機關建設、模范機關創建及機關黨建等重點工作,注重將黨建、清廉建設、模范機關創建等工作的特點、亮點進行融合提煉,打造形式新穎、內涵豐富的機關廉政文化陣地,例如平南縣公安局圍繞模范機關創建打造“黨旗飄揚聚合力 警徽閃耀護龔州”黨建文化長廊,充分展現公安隊伍廉潔自律、公正為民的形象﹔鄉村振興局因地制宜打造廉政階梯,強化清廉氛圍渲染,真正把廉潔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目前各縣直單位利用單位庭院、走廊、書屋等,建設清廉文化陣地、清廉讀書角等46個,懸挂宣傳標語413條,制作播放宣傳視頻46個,發布清廉公益廣告43條,充分營造了清廉機關濃厚氛圍。

“常督導+強考評”。工作做得好不好,關鍵看落實。平南縣通過組建清廉機關建設專責小組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落實。一是將清廉機關建設工作納入黨建“兩隨機”重點檢查內容,每季度抽調機關黨務干部組成小分隊進行隨機督導,讓各小分隊在發現問題中學習,達到舉一反三、互學共促的目的,推動形成知己知彼、取長補短的良性循環。二是優化考核方式,圍繞落實清廉機關“5+6+N”建設要求制定考核細則,採取平時調研、實地走訪及專項考核等方式進行考評,並將清廉機關建設納入年度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范圍,強化結果運用,壓緊壓實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責任。2022年全縣68個機關單位全部順利通過清廉機關建設考核,實現機關領域清廉建設“開門紅”。(陳南全)

來源:中共平南縣委縣直機關工委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