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念好“青”字訣 為基層社區治理賦能

2023年04月10日09:31 |
小字號

近年來,賀州市平桂區在聚焦完善基層社區治理機制方面,圍繞資源調動、項目化管理、搭建雲平台等三個突出重點,念好“青”字訣,充分發揮青年力量參與社區共建、共治、共享全過程。

匯聚社會化工作資源,推動社區“青”共建。積極改革創新資源社會化籌措機制,激發基層團組織活力,發揮平桂區易地搬遷安置點“廣西青空間”的資源籌措作用。配齊配強社區團組織干部隊伍,以“專職團干部+兼職副書記+社會志願者”模式完善基層團組織建設。邀請全國青年文明號西灣派出所民警參與團屬陣地——廣西青空間建設,形成良好的綜合共建體系。充分發揮團屬社會力量,邀請社工組織、社區派出所和大學生志願者參與共建,組織就業培訓、社會實踐、心理咨詢等主題實踐活動20多場次,打造“青年就業港”“七彩假期”“青春育苗”等項目,擦亮品牌化團屬青年活動陣地,每場活動參與青年人數達40人以上。

落實項目化管理制度,提升社區“青”共治。積極改革組織設置和動員機制,將平桂轄區內社區團組織和校外少先隊的日常工作以項目的形式實施管理,細化責任分工,形成項目清單,在工作中做到有章可依。完善前期立項、中期實施、后期總結的全過程管理,並指派項目責任人,承擔項目實際推進、統籌以及協調工作,在批准范圍內享有充分自主權。自項目化管理制度落實以來,在民族團結、環境整治、就業創業、鄰裡關系、幫扶青年等5個方面設立了12個項目,有效提升了基層社區治理水平。在廣西青空間成立“小蜜蜂志願服務隊”,吸納了周邊社區10余名少先隊員參加項目化運營管理,引導社區少年兒童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助力基層社區治理共治共享。

搭建網絡信息雲平台,實現社區“青”共享。始終關注網絡空間陣地,構建新媒體宣傳矩陣,建立青空間活動交流群和平桂區大學生青年驛站,織密聯系網絡,一方面完善少年兒童成長全過程培養體系,一方面發掘各行業青年資源優勢,讓團員青年在參加團的活動中收獲更多歸屬感、參與感。用好網絡平台,搭建扁平化溝通聯系路徑。依托微信、QQ等社交媒體,通過“線上+線下”聯系團員青年,成立了近700人規模的服務信息群,覆蓋在外大學生1300人以上。信息群常態化發布就業培訓、青年宣講、社會實踐等團員青年關心關注的信息,目前已發布實習就業信息30多條,提供就業崗位53個,為平桂區各機關和企業輸送人才13人。群內還經常發起青年大學習,結合黨委中心工作開展相關實踐活動,落實“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聯動工作機制。(鄧海勤 梁恩陶)

來源:共青團平桂區委員會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