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荔浦市“一村一輔警”微治理 小事實干

2023年03月15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荔浦市積極學習借鑒“楓橋經驗”,大力構建群防群治新格局,推行了具有荔浦特色的“一村一輔警”工作機制,全市144個行政村(社區)都配備了駐村輔警。如今,隨著工作的深入推進,“一村一輔警”在農村基層“治”出一片和諧新天地,在推動荔浦市“雙提升”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警務工作前移服務零距離

45歲的潘少飛,是一名有著22年黨齡的老黨員,因為群眾基礎好,經村委會推薦聘為本村駐村輔警。擔任駐村輔警一年以來,他主動服務群眾,幫助群眾,積極反饋社情民意,扎實勤懇的工作作風,讓他在群眾中頗受好評。

“村民有事情喜歡來找我,能幫他們辦好事,我也很有成就感,也很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潘少飛說。今年2月初的一天,村民來村委會找到他說,放在果地裡的藥水桶不見了。潘少飛按照派出所民警的指示進行摸排,很快幫助村民找回了藥水桶,村民很高興,給他送了一面錦旗,連連點贊“他服務到位,絕對好評啊!”。

村輔警時常騎著帶有“巡防巡邏”字樣的電動車在村裡巡邏,村民們有什麼事情都能就近去咨詢、反映,有治安警情村輔警能夠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極大提高了見警率、管事率,治安信息也能迅速反饋,處警反應速度有效提升。

小矛盾化無

2月6日,荔浦市荔城鎮吳家廠屯村民吳某因翻修圍牆佔地問題與劉某發生土地權限糾紛,雙方爭執不下。得知消息后,村輔警與社區工作人員及時介入,經過調解,吳某答應僅在原有的老圍牆上進行翻新,不外擴,雙方達成和解。

傾情服務

“小劉,高齡補貼怎麼辦啊……”2月23日,荔浦市大塘鎮花崗村駐村輔警劉定都在村裡巡邏時,村裡一位80歲的老人拉著他問道。劉定都咨詢了當地民政部門相關辦理流程,考慮到老人走路不方便,為避免老人來回奔波,劉定都用手機小程序APP,為老人辦理好了高齡補貼申請。

貼心相助

村輔警通過日常的走訪,與村民攀談,及時了解村裡的情況。荔浦市蒲蘆瑤族鄉福文村的馮大姐,家裡人都去外面打工了,因身體原因不能干重活,留守在家中的她平時靠修白馬蹄來增加日常收入。馬蹄修好了就要拿到200米外的臨時收購點售賣,對村裡情況一向“了如指掌”的駐村輔警黃慧聞訊及時來到馮大姐家裡,幫忙挑起裝滿馬蹄的擔子。

平安守護

去年5月中旬一天晚上,荔浦市新坪鎮鳳崗村村民發現一位年近八旬飢腸轆轆、筋疲力盡的鄰縣迷路老人,第一時間通知了駐村輔警。駐村輔警快速反應到達現場,將了解到的情況向轄區派出所反應。經過派出所的查詢確認,聯系上了老人家屬。當天晚上11時許,家屬趕到荔浦將老人平安接回家中。

規范管理隊伍催生戰斗力

為讓“一村一輔警”工作順利開展,荔浦市委、市政府將“一村一輔警”工作列入荔浦市委深化改革辦工作一體推進,荔浦市委政法委下發了《荔浦市推行“綜治網格長(一村一輔警)”工作方案》,荔浦市公安局制定了《“一村一輔警”管理辦法》和《“一村一輔警”考核實施細則》,各方給力,實現了人員、經費、機制保障“三落地”。同時,通過常態化開展法律知識、警務技能、警容風紀、隊列訓練、消防安全、禁毒、反詐等專項培訓,全面提升駐村輔警的整體綜合素質,促使駐村輔警隊伍管理的規范化、常態化,也大大提升村輔警工作積極性。

駐村輔警來源本村、駐守本村、服務本村,人熟、地熟、情況熟,一年以來,共為群眾辦實事260余件,調解矛盾糾紛160余起,協助處理警情100余起,排查各類安全隱患200余處,實現了農村地區矛盾糾紛、警情案件、公共安全事故“三下降”,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讓在家的人安心、在外的人放心”,切實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廖覃麗)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