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來賓市委書記何朝建:爭先奮進,推動經濟拼起來跑起來

2023年03月15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意義重大。為講好開局勇爭先的廣西故事,人民網特別策劃推出“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敬請關注。

       主持人:1月30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推動全區一季度經濟工作會議,會議強調要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確保開好局起好步,為完成全年目標打下堅實基礎。請結合貴市實際工作情況,介紹“跑好第一棒”的工作部署以及主要舉措。

何朝建: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自治區黨委立足全局、因應時勢、著眼發展,旗幟鮮明“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既明確目標要求,又解決路徑問題,是做好開局之年各項工作的重要指引、重要抓手。來賓聞令而動、迅速響應,第一時間召開全市一季度經濟工作推進會,推動自治區各項部署要求落實落細落到位。

為了跑好經濟工作“第一棒”,我們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系統謀劃了“升級產業、振興鄉村、改善民生”三大重點任務,爭先奮進推動經濟拼起來、跑起來,確保開門穩、開門紅,努力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重點要抓以下幾項重點工作:

一是全力拼搶政策機遇。來賓將緊緊抓住當前政策密集釋放這一窗口期和重振經濟的關鍵時間節點,搶抓國家、自治區相關政策、相關產業發展的各種機遇,用足用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紅利,特別是中央實施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廣西28條提振工業經濟政策措施、16條推動文旅市場復蘇措施、12條促進充分就業增強市場活力措施等,積極申報爭取工業園區建設、民生事業補短板專項債券項目,推動規上工業企業穩產達產和消費文旅市場復蘇,加快推進國家儲備林、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設,切實把政策的“含金量”轉化為經濟發展的“生產力”。

賓港作業區一片繁忙。來賓市委宣傳部供圖

二是突出擴大有效投資。發展是第一要務,項目是第一支撐。來賓將踐行落實“項目為王”理念,用活用好“項目工作20法”,力爭全年新謀劃儲備重大項目500個以上,統籌推進重大項目800個以上,計劃新開工投資5000萬元以上重大項目245個以上。舉辦一季度政金企對接活動,穩步推進仙鶴紙基新材料、華潤新型建材等347個在建重大項目建設,重點推進武忻高速、下六甲灌區工程、金秀抽水蓄能等重大交通、水利、能源工程項目,力爭一季度新開工重大項目35項、竣工15項、完成投資100億元以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力爭新簽約項目投資總額170億元以上,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10億元以上。

三是狠抓實體經濟發展。來賓將堅持以現代化產業體系為基礎,深入推進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在保障能源供給、做強特色產業、做優新興產業上持續發力,以產業高質量發展帶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重點推動銀海鋁全面啟槽復產、來冶滿負荷生產、匯元錳提高生產負荷,力爭新增規上工業產值8億元以上。加快實施廣鐵柳鋼綠色錳系新材料等重點項目建設,努力實現飛南銅、平鼓山風力發電等13個工業項目竣工投產,推動武宣柳鋼新材料、廣西鑫綠標木業等15家企業上規入統。著力恢復和擴大消費,深入開展“天下來賓·歡樂購”等系列促消費活動,加快消費特色街區建設,推廣環大瑤山、象州溫泉等精品旅游路線,全力激發消費活力。

航拍合山市馬安村貢模屯。來賓市委宣傳部供圖

四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就來賓而言,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我們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建設農業強市為目標,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穩步推進生豬“雙百”工程和“秸稈變肉”工程實施,加快現代特色農業發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將更多人才、資金、政策等資源導入農村,探索實施“八八工程”,重點聚焦組織振興、產業振興、生態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環境優化、村庄美化、打牢基礎等八個方面,分別謀劃部署八項重點任務,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努力走出一條具有來賓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五是持續改善民生福祉。來賓將堅持就業是民生之本,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支持市場主體穩崗擴崗,統籌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專項服務活動,重點做好農民工、脫貧人口、返鄉人員、就業困難人員等就業服務,力爭一季度實現城鎮新增就業2000人以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等實際問題,高質量抓好民生工程建設,推進中小學、幼兒園改擴建等一批項目建設,補齊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短板,加快實施城市更新,持續推進城鎮老舊小區、背街巷道改造、保障性租賃住房開工、棚戶區改造等工作,進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水平。

航拍平武高速路的互通立交橋。來賓市委宣傳部供圖

六是推動干部擔當作為。事業成敗,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自治區黨委強調要“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主體對象是黨員干部,實施效果主要也看黨員干部。我市將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抓統籌、抓發展、抓落實工作機制,推動各級干部比學趕超、實干實效。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在學中干、干中學,遵循經濟運行規律,加快更新知識層次,努力成為經濟工作的行家裡手。積極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堅持“開局即加力,起步即提速”,保持戰略清醒,增強斗爭本領,積極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爭分奪秒干出事業發展加速度。嚴格督導考核,對“躺平者”說不、為擔當者喝彩,努力營造擔當作為、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讓領導干部干事創業更有信心決心,推動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不斷開創來賓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相關鏈接:

何朝建:來賓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作為珠江—西江經濟帶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城市,來賓市正在搶抓廣西內陸承接東部產業轉移新高地、廣西“十四五”區域協調發展試點等戰略機遇。日前,來賓市委書記何朝建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來賓市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成效……【詳細】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