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高質量建設中國—東盟金融城

2023年03月15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3月15日電 (記者彭遠賀)3月13日至14日,廣西金融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對2023年廣西金融工作任務進行了部署。據悉,2023年廣西將高質量建設中國—東盟金融城,爭取新增金融機構(企業)80家以上,推動中國—東盟跨境金融服務中心運營。

作為2023年健全金融開放共享體系的任務之一,廣西將打造重大金融示范項目,包括高質量建設中國—東盟金融城,重點引進持牌金融機構、金融中后台機構、區域金融總部等入駐﹔支持賀州建設廣西黃金珠寶產業園,支持南寧建設中國—東盟黃金產業園。

在加強跨境金融交流合作方面,2023年廣西將辦好高層金融論壇活動,拓寬中國—東盟金融交流渠道。加快推進面向東盟的物流金融聯盟注冊成立並實體化運行。發布面向東盟的物流金融指數,監測融資、結算、保險等活動。舉辦“牽手東盟”系列金融洽商會活動。

同時,廣西將在2023年加快跨境金融創新試點。深化人民幣面向東盟的跨區域使用。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圍繞批發零售、餐飲文旅等領域打造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數字人民幣通用場景。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推廣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探索推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高質量合規發展,爭取獲批“專精特新”外債便利化等更高水平開放試點政策。持續推動資本項目便利化政策提質拓面。

此外,廣西還將力爭兩個金融改革試驗區獲批:桂林獲批國家級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百色獲批國家級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