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南寧:文明創建給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2023年03月15日08:25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已投資5.5億元用於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

■今年將打造一批“最美街巷”“最美小區”“最美鄉村”

“你看,路面鋪上了瀝青,車輛有序停放在停車線內,昔日的臟亂差早已一去不復返,整潔干淨的居住環境讓我們的獲得感更強、幸福感更足了。”3月14日,記者來到南寧市興寧區朝陽街道沿溪路,在實施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程后,這裡的面貌煥然一新,讓居住在此幾十年的陸政嫦老人豎起大拇指稱贊不已。

沿著沿溪路一路走來,精心打造的夢溪園、追夢園、和溪園3個口袋公園為居民提供景觀休閑廊架,破舊圍牆通過牆繪進行歷史文化記憶改造,原有的健身休閑區域得到進一步優化。“如今,這裡已經成為周邊居民茶余飯后休閑的好去處。”朝陽社區黨委書記何杏梅告訴記者。

一直以來,朝陽溪周邊都是南寧市人氣較旺的區域,特別是不少老南寧人喜歡來這休閑娛樂,群眾對朝陽溪一側的沿溪路進行整治改造提升的願望十分強烈。“我們結合群眾意見,以提升優化背街小巷功能為目標,對排水、路面、人行道、景觀照明、交通標志標線、綠化進行合理化改造,新增宣傳欄及‘見縫補綠’等改造內容,提升背街小巷整體城市風貌,改善出行環境。”興寧區住建局負責沿溪路背街小巷整治改造項目現場負責人謝源介紹,目前,沿溪路整治改造工程已經完成,達到驗收標准。

背街小巷作為城市道路的“毛細血管”,連接著千家萬戶,於細微處展現一個城市的形象。2022年以來,南寧市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開展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動,將城市精細化管理向背街小巷延伸,進一步改善人民群眾的居住環境,提升首府城市品質。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改造涉及14個縣(市、區)、開發區,已開工1129條,完成投資5.5億元,建設規模達300余公裡。

當前,南寧市正在高水平高標准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助力城市環境面貌和群眾精神風貌不斷改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持續提升城市品質和吸引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該市文明辦負責人表示,今年,南寧市將圍繞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三大任務”,著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在深化拓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方面,將積極推進老舊小區、背街小巷、農貿市場、城中村、鄉鎮(村)等創建難點提升工作,打造一批“最美街巷”“最美小區”“最美鄉村”。(記者/喬曉瑩)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