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中國—東盟(廣西)船舶與海洋工程中高級技能實訓基地揭牌

2023年03月14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欽州3月14日電 3月13日,中國—東盟(廣西)船舶與海洋工程中高級技能實訓基地簽約暨揭牌儀式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舉行。基地由欽州港片區管委、中船艦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船廣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資建設。

基地揭牌進入正式運營階段,標志著欽州港片區在培育人才技能提升特色公共服務能力走出堅實一步,將助力片區船舶海洋裝備制造業、新能源及智能制造產業良性發展,促進片區產業布局、企業發展和引智提智、引才促才的交融升級,有利於打造欽州港片區向海經濟發展軟實力品牌。

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賴杰昌攝

活動中,基地運營方中船艦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與中船廣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北部灣大學、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北部灣職業技術學校等多家單位簽署合作協議,各方將在推進人才鏈、教育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發展方面開展合作。

中船廣西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切實推動中國船舶集團與自治區新一輪戰略合作落實落地,2021年,中船廣西公司率先發起海洋裝備產業領域產教融合發展倡議,攜手欽州港片區管委、中船艦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籌建“兩中心一基地”。

根據分工,欽州港片區管委負責“兩中心一基地”建設的指導支持和條件保障,中船艦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負責培訓中心建設,中船廣西公司負責研發中心和實訓基地建設。

學生在老師指導下了解實操儀器。

學生在老師指導下了解實操儀器。賴杰昌攝

經過一年多的精心籌劃和建設,“兩中心一基地”已全面具備運營條件,形成年研發新船型30項、開展中高級技能培訓1000人次的能力,極大推動區域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教育鏈的有機融合。

欽州港片區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欽州市和片區管委會各相關職能部門,繼續全力支持實訓基地發展,加強指導,主動服務,營造優良政務環境,共同把實訓基地建設成為立足廣西、輻射西南、對接東盟,集培訓、考核、認証以及海洋強國科普於一身的綜合性平台,打造具有全區乃至全國影響力的中高級技能人才搖籃。(陳燕、賴杰昌)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