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打造“編輯名片” 揭示“做書之道”

《書道:社長總編談做書》《書道:骨干編輯談做書》新書發布會在南寧舉行

2023年03月03日17: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領導嘉賓共同為新書揭幕。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寧3月3日電 (記者伍遷)3月2日,由廣西出版傳媒集團策劃、廣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書道:社長總編談做書》《書道:骨干編輯談做書》新書發布會在南寧彤書屋·漓江書院三祺廣場店舉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出版管理處處長黃品良,廣西出版傳媒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張藝兵,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副總經理何駿,廣西出版傳媒集團所屬子公司班子成員,《書道:社長總編談做書》《書道:骨干編輯談做書》作者、編輯代表等參加此次活動。

此次發布的兩本新書內容源自廣西出版傳媒集團組織的“談做書”系列沙龍活動。其中,《書道:社長總編談做書》記錄了來自7家出版單位的14位社長/總編的分享內容,既有他們對出版生涯的深情回顧,也有解決做書具體問題的實用心法,更有對編輯提升職業素養的誠摯建議,展現了當代廣西優秀出版人的熾熱情懷與昂揚風貌,是編輯實踐的寶貴經驗,也是讀者了解出版行業的窗口﹔《書道:骨干編輯談做書》則匯集了廣西出版傳媒集團旗下各家出版單位18位骨干編輯從業路上的酸甜苦辣,圖文並茂地展現了他們真實的做書經驗與感受,為讀者生動講述“編輯部的故事”。

何駿介紹了“談做書”系列沙龍活動和兩本新書的情況。自2020年起,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已連續舉辦“社長總編輯談做書”“骨干編輯談做書”和“名家名編談做書”沙龍活動,這是集團黨委為激發人力資源活力、打造“編輯名片”而實施的一項具體行動、重要舉措,受到出版界和社會各界廣泛好評。2023年,集團公司將繼續開展“青年編輯談做書”沙龍活動,組織集團公司旗下各出版單位的優秀青年編輯登台,講述青年編輯們對出版工作的思考與認識﹔同時將組織力量對“名家名編談做書”和“青年編輯談做書”沙龍活動的講稿進行整理、出版,持續固化“談做書”系列沙龍活動的成果。

張藝兵表示,在出版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和集團公司各出版單位的積極參與下,“談做書”系列沙龍活動取得了可喜成效,達到了預期的“三個一”目標,即營造一種熱愛學習、力爭上游的濃厚氛圍,切實增強出版從業人員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搭建一個出版業務交流平台,進一步加強兄弟單位間的業務交流,以達到相互了解、彼此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打造一支專業突出、能力突出、業績突出的骨干編輯人才隊伍,為促進集團出版主業高質量發展奠定扎實的人才基礎。

黃品良高度評價了兩本新書和“談做書”系列沙龍活動。他表示,做好新時代出版工作,根本還是在人才、在隊伍建設,廣西出版傳媒集團組織開展“談做書”系列沙龍活動以及《書道:社長總編談做書》《書道:骨干編輯談做書》的出版,有助於持續加強廣西出版人才隊伍建設,激發出版從業人員工作熱情,創新廣西出版人才培養新路徑,創造廣西出版人才培養新模式新經驗。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