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金融財經

廣西糖業集團大新制糖有限公司:奮楫逐浪 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3年03月03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廣西糖業集團大新制糖有限公司營業收入6.24億元,利潤總額7705.83萬元,實現連續四年增長,扭虧為盈﹔榨季榨蔗總量曾達到93.05萬噸,創建廠46年歷史新高,比2017/2018年榨季增加40.82萬噸,增幅達78.15%﹔納稅2854.85萬元,比2018年的1543萬元將近翻了一番﹔職工年均收入大幅提升,比2018年提高6.4萬元。

據了解,2018年12月廣西糖業集團全資收購、全面接管、全面重建大新制糖公司,強化黨的領導,構建運行國企治理體系框架,實現“革命性重塑”和“逆勢發展”。

強化黨建引領 凝聚發展合力

該公司黨委始終堅持筑牢組織體系,抓牢主體責任,壓實責任鏈條,扎實推進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體系,強化黨建引領作用。4個榨季以來,原料蔗總量從50多萬噸增加到93.05萬噸,年利潤增加到7705.83萬元,發展勢頭正當好。

堅持固本強基,讓戰斗“堡壘”更加堅固。以基層黨建“四大工程”、“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一支部一品牌”創建活動為抓手,扎實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在廣西農墾集團打造現代一流食品企業中爭先鋒、做表率。

推進“書記工程”,讓黨建引領更加有力。以“書記抓、抓書記”為工作導向,實施“加速技改提級,積蓄發展動能”抓黨建促項目發展的書記工程,推進自動裝包碼垛系統項目、立式連續助晶機項目、蔗渣打包系統改造項目等技改項目在2022/2023年榨季中取得顯著成效,生產提質提能。

打造廉潔陣地,讓清風正氣更加充盈。結合“清廉廣糖”建設、“清廉企業”建設,持續推進公司清廉企業建設,建造廉潔從業文化廣場,加強反腐倡廉宣傳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推進清廉建設在企業落地生根。

聚力主業目標 再創經營佳績

大新制糖公司堅持抓好制糖生產主業,致力打造百萬噸級甘蔗制糖企業,為助力農墾集團打造一流食品企業賦能添翼。

立足榨蔗總量目標,開啟擴面增量的甘蔗總量大會戰。大新制糖公司抓住政府推進香蕉、桉樹等非農作物退出的契機大力發展甘蔗擴面。為提高蔗農種蔗積極性,該公司從政策扶持方面入手,給予新改擴種甘蔗扶持補貼,同時做好宣傳、引導和服務,2022年新擴種甘蔗面積13497.42畝。大力推進甘蔗自營基地建設,2022年該公司發展甘蔗自營基地957畝,超額完成集團公司下達800畝任務。

立足奮戰榨季生產,開啟蹄疾步穩的指標提升大會戰。大新制糖公司堅持“安全、均衡、連續、高效”八字方針,穩扎穩打,打好防甘蔗外流保衛戰、打好榨季生產攻堅戰,各項生產指標穩步提升。2021/2022年榨季總榨蔗量達93.05萬噸,創建廠46年歷史新高,比加入廣糖集團前的2017/2018年榨季增加了40.82萬噸,增幅達78.15%。混合產糖率12.09%,混合產糖量11.16萬噸。蔗渣打包量50604.96噸,同比增加10267.1噸,蔗渣打包率5.44%,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達到歷年指標最高水平。白砂糖一級糖產率99.11%,同比提高1.48個百分點。

加快技術升級 增強發展效能

2022年,大新制糖公司總實施技改16項,其中重大技改項目6項,總投入達4800多萬元。2022/2023年榨季伊始,大新制糖公司多項技改項目逐漸發揮效能。

如今,大新制糖公司的自動裝包碼垛系統項目,實現白砂糖裝包、疊包全過程自動化,噸糖裝疊費用比去年減少4.8元/噸,直接減少外包用工21人。同時改善裝包間工作環境,堆疊糖包整齊干淨,減少人為爛包、污包現象,總體效果比較明顯﹔蔗渣打包系統改造項目,可為公司直接減少打包費用115萬元,蔗渣打包及裝車用工減少27人,生產效率及減員增效成效顯著﹔立式連續助晶機項目的桔水重力純度逐步下降,平均已下降到39.6GP,效果顯著。

踐行社會責任 彰顯國企擔當

在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大新制糖公司不忘回饋社會,以多種方式踐行企業社會責任。2022年該公司納稅2854.85萬元,成為支持縣域經濟發展的“頂梁柱”,榮獲廣西農墾集團2022年度先進集體、崇左市優秀工業企業、崇左市二十強納稅企業稱號。

2022年大新制糖公司服從屬地安排,組織黨員志願者支援社區防控,做到生產防控兩不誤,為保障社會經濟健康運行做出積極努力。

同時,大新制糖公司結合“民族團結”創建工作,加大蔗區甘蔗生產扶持力度,用實際行動助力鞏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被大新縣委、縣政府授予“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2022年,該公司投入甘蔗發展扶持資金827萬元,蔗區甘蔗種植產業產值約達4.12億元,帶動9258戶蔗農增收致富。

大新制糖公司將繼續堅持以經濟效益為中心,不斷夯實企業內部管理,努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唱好改革發展“甜蜜之歌”。(黃瓊震)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