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南玉鐵路全線轉體橋工程完成轉體

2023年03月0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3月2日電 2月28日,新建南寧至玉林鐵路那舅特大橋上跨南寧動車所轉體橋順利完成轉體對接。至此,南玉鐵路全線5座轉體橋工程全部完成轉體,為南玉鐵路建成通車奠定堅實基礎。

那舅特大橋全長1890米,是南玉鐵路重點工程之一。該橋5號、6號墩上跨南寧動車所柳南動車右線、南欽動車右線、南廣動車右線3條走行線。為確保在安全前提下加快施工進度,該橋採用雙T構分修、“先建后轉”的雙轉體施工法,先在走行線外澆筑2個與線路平行的梁體,然后使用千斤頂牽引轉體就位。

中鐵二十五局南玉鐵路項目負責人林俊介紹,那舅特大橋上跨南寧動車所轉體橋曲線半徑僅600米,梁體重心偏離橋墩中心。為保障轉體平穩進行,施工人員先通過精密儀器稱重檢測,收集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后,進行精確配重,確保梁體左右平衡。轉體全程採用計算機實時監控比對數據,控制轉體角速度,兩端配合測量復測,確保梁體對接線性精准。

當日11時38分,總長176米、重8000噸的雙T構轉體梁開始轉體。左T構梁體順時針旋轉90°,右T構梁體逆時針旋轉90°,歷經105分鐘施工后,順利實現空中對接。

據悉,南玉鐵路是廣西自主投資建設的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正線全長193.31公裡,西起南寧東站,東止玉林北站,屬於規劃建設南寧至深圳高速鐵路廣西轄區路段。南玉鐵路連接北部灣城市群與桂東南城鎮群,建成通車后,南寧至玉林行程將由2小時縮短至50分鐘左右,對進一步推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實現珠江—西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王勇、張紫東、莫德鈞)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