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2023年廣西新農科建設工作座談會召開

2023年03月02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扶綏3月2日電 (彭遠賀、實習生張之貝)3月2日,2023年廣西新農科建設工作座談會在廣西大學廣西亞熱帶農科新城召開。

座談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座談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座談會上,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成員蔡春指出,農業是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定海神針”,為加快建設壯美廣西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支撐。農業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發展,高等農林教育責無旁貸、重任在肩、使命光榮。

近年來,廣西高度重視新農科建設,多措並舉協同發力,全力構建多元協同的“大農科”教育體系。2019年以來,自治區教育廳聯合農業農村廳、林業局先后印發《關於加強農科教結合 實施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的意見》《廣西新農科教育建設方案》,成立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委托廣西大學牽頭成立廣西新農科教育研究中心,投入年度經費超1億元支持10個涉農一流學科建設,分三年資助經費8000萬元支持建設8個涉農示范性現代產業學院,支持廣西大學和北部灣大學申報並獲批22個教育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協聯合支持建設的科技小院,立項建設首批18個自治區級新農科研究與實踐項目。

蔡春在座談會上講話。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蔡春在座談會上講話。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蔡春指出,在各部門、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廣西新農科建設成效顯著,廣西大學4個涉農學科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行列,在水牛體細胞克隆等方面的科研與應用達到國際領先水平,7個涉農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為廣西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蔡春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支持力度,協同推進廣西高等農林教育創新發展﹔要緊密對接需求,提升服務能力,在提高知農愛農新型人才培養能力、農業科技創新水平和農科教協同育人上下功夫,扎實推進新農科建設﹔要加強溝通協作,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在農業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上,廣西大學副校長馮家勛介紹該校新農科建設發展情況,圍繞學校加強頂層設計、堅持立德樹人、加強協同創新、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進行詳細闡述,並針對短板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與會各廳局單位相關領導、院校代表圍繞如何貫徹落實《教育部辦公廳等四部門關於加快新農科建設推進高等農林教育創新發展的意見》,完善農林政策體系,推動高校主動服務地方農業產業、鄉村振興,促進農業、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發展,協同解決廣西高等農林教育創新發展面臨的問題等內容進行交流探討。

與會人員考察調研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與會人員考察調研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會前,與會人員實地考察調研廣西亞熱帶農科新城國重室甘蔗育種綜合實驗基地、園藝科研區、溫室大棚,了解新品種研發、成果轉化和學生實習實踐情況。

自治區黨委農辦、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自治區林業局、自治區鄉村振興局、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等部門,桂林理工大學、北部灣大學、玉林師范學院、百色學院、梧州學院、賀州學院、廣西民族師范學院、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等高校代表50余人參加活動。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