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南寧啟動2023年內陸水域禁漁期專項執法行動

禁漁期持續至6月 非法捕撈從重處罰

2023年03月02日09:21 |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小字號

聯合執法組沿江巡航,用船上喇叭向市民和漁民宣傳禁漁政策。記者 程勇可 攝

3月1日,南寧市舉行2023年內陸水域禁漁期專項執法行動啟動儀式。據悉,從3月1日0時至6月30日24時(為期4個月),南寧市內陸所有自然水域和通江湖泊、庫區(養殖水域除外)將禁止除休閑漁業、娛樂性垂釣(無船、艇等載具)外的所有捕撈作業。

當天啟動儀式結束后,由南寧市農業農村局牽頭,南寧市海事處、南寧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南寧市城管支隊水上執法大隊等部門共50余人組成聯合執法組,出動執法船3艘、執法艇3艘,從南寧港出發,往石埠方向巡航,全程約15公裡,沿江用船上的喇叭向市民和漁民進行禁漁政策宣傳。

上午10時許,聯合執法組巡航至邕江進入石埠河段,執法人員發現該片水域的岸邊漂浮著大片黃色的浮標,隨即上前查看。確定是捕撈所用的漁網后,執法人員當即收繳了5張漁網。隨后,執法人員在老口水利樞紐壩下又收繳了3張漁網。在清理漁網的過程中,發現了被漁網捕撈上來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斑鳠(俗稱芝麻劍)。此魚無鱗,因其外形似劍,身上生長有芝麻狀的不規則斑點而得名,被譽為珠江“四大名魚”之一。在確保斑鳠體征無礙后,執法人員將其放生。

執法人員在收繳的漁網中發現了被捕撈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斑鳠(俗稱芝麻劍)。記者 程勇可 攝

“南寧市1500余艘漁船在3月1日0時起一律停止捕撈作業、封存網具。”南寧市農業農村局漁業漁政漁港監督科科長黃劍峰介紹,在今年的禁漁期,南寧市將聯合公安、市場監管、城市綜合執法管理等部門,共同加強水上和陸上監督檢查,把好水上、碼頭、停泊點、市場的管理關,確保內陸水域禁漁期制度順利實施,基本實現“江上無生產漁船,水中無作業網具,市場無捕撈江魚”的管理目標。

黃劍峰表示,從2018年起,在每年的禁漁期內,南寧市所有自然水域和通江湖泊、庫區等天然水域禁止所有捕撈作業,也不允許市場、餐館等銷售、收購、經營在禁漁期內捕撈的漁獲物。對違反者,將依照相關漁業法律法規和規章追究相關責任。禁漁期內,市民發現電魚等非法捕撈行為,可撥打漁政值班電話18076541110舉報。(記者 馮源)

■法規鏈接:

《廣西壯族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辦法》第四十五條規定,違反禁漁區、禁漁期的規定進行捕撈的,沒收漁獲物和違法所得,在內陸水域的,並處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沒收漁具,吊銷捕撈許可証﹔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沒收漁船﹔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四十條規定,違反保護水產資源法規,在禁漁區、禁漁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撈水產品,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