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養豬育種效率再提速 影子基因液相芯片正式發布

2023年03月01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覃心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覃心攝

人民網貴港3月1日電 (覃心)2月28日,第一屆全國規模豬場基因科技大會暨影子基因液相芯片發布會在貴港市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舉行。會上,影子基因聯合揚翔股份、秀博基因發布了液相芯片產品——豬80K功能位點基因芯片,位點設計集成了豬基因組研究最新成果,能夠顯著提升基因組有效信息的挖掘效率,提高養豬業的育種效率。

當下,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生物信息技術的進步,育種已進入效率更高的基因組選擇育種時代,而基因芯片是核心技術產品。基因芯片分為固相芯片和液相芯片兩類,相較於前者,液相芯片具有定制、升級靈活,信息量大等優點。

據了解,為了挖掘豬基因組功能位點,華中農業大學遺傳育種團隊歷時6年,通過精細注釋豬基因組、創建整合組學功能基因挖掘技術及平台,鑒定出30萬功能突變位點。基於這些基礎研究結果,在綜合考慮成本和信息量平衡條件下,精心挑選出80483個萬個功能位點,設計出這款芯片。豬80K功能位點基因芯片配合自主研發的育種值評估新算法KAML和基因組大數據處理平台HiBLUP,能夠更高效利用基因組、表型組等信息提高育種值評估准確性和育種效率。

影子基因液相芯片正式發布。人民網 覃心攝

影子基因液相芯片正式發布。人民網 覃心攝

會上,貴港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桓銘表示,貴港市是生豬養殖大市,2022年生豬出欄342.93萬頭,產值93.24億元,佔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的20.5%。全市共有種豬場47家,2022年年末能繁母豬存欄27.68萬頭。液相芯片相較固相芯片而言,可以實現全流程國產化,不受國外技術壟斷,為建成為養豬強國邁出重要步伐。液相芯片的發布,為育種提供了新工具,提高育種效率,對推動全市、全區乃至全國畜牧業種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揚翔公司和秀博公司是該市優秀的育種企業,自成立以來,秉承科技改變養豬業的理念,堅持做“高端育種”,生產安全優質豬精,不斷創新,以高質量發展畜牧業助推鄉村振興,為推動中國養豬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