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南寧經開區:主動對接需求 助力重大項目開園投產

2023年03月01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雲匯鮮智慧港正式開園。人民網 王功孝攝

雲匯鮮智慧港正式開園。人民網 王功孝攝

人民網南寧3月1日電 (覃心、實習生張之貝)龍光南寧·雲匯鮮智慧港開園了!2月下旬,驅車駛入位於南寧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園區內,城市中央廚房、智慧倉儲區、集採分銷區、5G物聯中心……一幢幢嶄新的智慧廠房拔地而起,鱗次櫛比,與不遠處的南寧國際鐵路港毗鄰而望。

這是粵桂合作的重點示范項目,集生鮮食品集貨、加工、倉儲、配送及產業互聯網等功能於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園,也是企業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而參與的首個生鮮食品智慧園區項目。項目產業園區能為入園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提高企業生產和運營效率。

園區內設有5G物聯中心。人民網 覃心攝

園區內設有5G物聯中心。人民網 覃心攝

“為了順利開園,我們做足了准備,期間遇到不少難題,但在經開區‘媽媽式’服務企業的幫助下,都一一解決了。”站在漸暖的春風之中,龍光東盟生鮮智慧港項目負責人李建軍說道。

李建軍是北方人,這番跟隨項目落地廣西、入駐南寧,對當地的營商環境有著深刻的體悟。“當地政府對企業幫助很大,主動性很強,幾乎兩天一個電話,問問我們有什麼困難需要解決。”他對此很是感激。

一座現代化的產業園從無到有,經歷了無數的努力。在建設過程中,用水、用電、用氣是關鍵。李建軍回憶,僅是為了燃氣入園,當地就多次召開協調會。“燃氣管道需要穿過鐵路港,施工難度比較大,過程非常不易,所幸最終還是順利通燃氣了!”

而今,該項目一期正式投產,預計可實現年工業總產值30億元人民幣,為當地帶來約1億元稅收。目前,雲匯鮮智慧港園區已經吸引華晨冷鏈、蛙小俠等數十家生鮮食品上游種養殖基地企業、源頭食材供應鏈企業、冷鏈物流及食材配送企業及知名連鎖餐飲企業簽約及入駐。

華晨冷鏈已入駐園區。人民網 覃心攝

華晨冷鏈已入駐園區。人民網 覃心攝

食品及預制菜產業是南寧的千億產業,前景十分廣闊。“這裡的區位優勢明顯,面向東盟,背靠大灣區,市場輻射范圍廣泛,交通物流便利。這對入駐的商家而言,能節省許多生產成本。原料進口便捷,落地就能深加工,成品分發還享受一條龍服務。”李建軍認為。

據了解,該項目二期將在一期基礎上補齊功能,重點打造廣西農特優產品的集貨交易和五區四心一鏈功能業態完整的生鮮食品產業集群,實現城市生鮮預制菜集成服務商的願景。

今年以來,南寧經開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始終堅持把“媽媽式”服務理念落在實處,主動了解企業需求,提供全過程、無縫隙服務,保障項目落地見效。這一充滿溫度的服務態度,讓企業發展更有積極性,李建軍表示:“我們計劃在今年一季度完成3000萬左右的固定資產投資。”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