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雅長鄉:村規民約,約出鄉村文明新面貌

2023年02月24日09:37 |
小字號

近年來,樂業縣雅長鄉黨委、政府積極指導轄區內各村完善修訂村規民約,成立禁毒委員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四會組織,並引導村民通過“一約四會”開展自治行動,調動了廣大村民參與鄉村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識、責任感,有效推進了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精神文明建設。

“以前村裡的污水、生活垃圾隨處可見。村裡制定了村規民約后,村民人人都自覺遵守,不隨便砍樹,山更綠了,不亂丟垃圾,村裡更干淨了,家家戶戶都向文明村民靠攏,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百康村村民王小娣提起村裡前后的變化。

將人居環境整治納入村規民約后,百康村支書王文剛每月都組織帶領黨員群眾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在他的引領下,村民自覺行動起來,人人講風尚唯恐落后,戶戶爭先進決不掉隊。同時,充分發揮村規民約的約束作用,對違反了村規民約的村民,組織村民代表來討論,進行批評教育,並根據相關規定進行處理。

和百康村一樣,雅長鄉其他的四個村也將人居環境整治納入到村規民約當中,深入結合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治理、移風易俗、農村改廁等重點任務,不斷加快鄉村治理示范點、美麗鄉村建設,提升鄉村風貌。

鄉村顏值在悄然改變,鄉風文明也逐漸清潤百姓心田。在建設文明鄉風過程中,村規民約發揮著不可代替的作用。雅長鄉通過完善和修訂村規民約,使得群眾行為有了新准則、新約束,群眾也自覺遵守,相互監督,進一步提升了鄉村文明新高度。

“現在村民都很熟悉村規民約了,村裡的紅白喜事不大操大辦了,賭博酗酒鬧事等現象沒有了,矛盾糾紛也少了。每當夜幕降臨,總能看到三三兩兩的群眾在村內文化廣場唱起山歌,跳起舞,滿是鄰裡和諧的場景。同時,我們每年都會進行‘身邊好人’‘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評選活動,大家都主動參與,積極性很高,都不願因不文明而被人看不起、丟面子。”雅長鄉分管領導吳美玲介紹說。此外,今年來,雅長鄉還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組織各村志願者開展新時代文明主題實踐活動20余場次,宣講村規民約40余場次,使得村民們在潛移默化中轉觀念、改陋習、立新風。

鄉村的美,美在文明,鄉風的正,正在村規。雅長鄉通過完善修訂正的村規,約出了鄉村文明新面貌,如今,鄉村更美了,鄰裡更和諧了,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更高了。

 來源:樂業縣人民政府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