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寧市西鄉塘區屯淥小學:

澆灌美育之花,搭建品質教育幸福之路

2023年02月13日09:44 |
小字號

自“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工程啟動以來,西鄉塘區各中小學緊緊圍繞中心工作,聚焦“品質教育”內涵,抓教育管理改革,抓品質教研、品質課堂,抓“一校一品”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讓我們一起關注南寧市西鄉塘區屯淥小學品質教育工作亮點。

南寧市西鄉塘區屯淥小學圍繞“以美育人,育美之人”的辦學理念,倡導“菁菁學子,生生不息”的校園精神,全體教師積極推進“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的系統工程,以課堂為基礎,以活動為抓手,五育並舉,推動學校品質教育優質發展。

黨建引領,抓好教師隊伍之“美”

黨建工作與學校全面工作深度融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教師學習了黨章黨紀,強化了教師個人思想覺悟。開展清廉學校家風家訓、廉政家訪、廉潔從教、紅色歌曲大家唱、黨員心聲大家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活動,圍繞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全體教師簽訂《廉潔從教承諾書》,進一步提升教師隊伍思想覺悟,營造良好的師德之風。

豐富主題活動,促進心靈之“美”

學校組織師生志願服務隊參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活動,在黨員固定日開展學雷鋒教育活動,植樹節到花卉公園植樹,服務屯淥村衛生保潔和關愛孤寡老人等志願服務活動。

德育處牽頭聯合學校大隊部舉行了學生廉政教育故事大家講、紅色歌曲大家唱,“夸夸同學的閃光點”“生物多樣日”主題教育活動,參加城區舉行的第十八屆“一起向未來”藝術節活動,聯合校外實踐活動基地南寧市花卉公園開展植樹節活動、學雷鋒志願活動,以豐富多彩德育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德育成效。少先隊充分發揮陣地建設作用,利用廣播站、櫥窗、黑板報等校園文化設施,宣傳學校好人好事、扶正貶邪,大大活躍了校園文化氛圍。

課題引領,抓好教育教學之“美”

學校語文、美術和英語科目老師紛紛成立個人校級微型課題研究,以研促教,教學能力不斷得到提高。學校在課堂教學中堅持開展教學常規“三個一”活動。即每月一次作業、教案檢查活動﹔每學期一次作業展示﹔每學期一次教師教學大練兵展示﹔利用大課間和校運會進行隊列操練和評比,把教學與日常行為規范相結合,多措並舉,努力提升教育教學成果。

創建平安校園,關注生命之“美”

在平安校園主題活動中,邀請法制副校長到校進行禁毒、防欺凌等安全教育活動2次,開展安全疏散演練活動4次,在周末、節假日等時間節點加強了防溺水、防火、禁毒等各種專題教育,有效地增強師生安全意識,減少了隱患的發生,努力創建平安校園。

砥礪耕耘結碩果,展學校之“美”

2022年,學校被認定為南寧市健康學校、榮獲南寧市禁毒競賽先進單位,梁廣斌副校長和仇榮書老師被評為先進個人。學校組織學生參加南寧市西鄉塘區第十八屆中小學藝術節比賽榮獲二等獎﹔組織學生參加各類主題書法、征文、講故事比賽分別榮獲一、二等獎。教師獲獎類中,兩位老師分別榮獲南寧市優秀班主任稱號、南寧市教學骨干﹔三位老師榮獲西鄉塘區優秀教育工作者、優秀教師和優秀班主任榮譽稱號﹔兩位老師榮獲西鄉塘區優秀少先隊輔導員稱號﹔四(1)中隊榮獲西鄉塘區“優秀少先隊中隊”﹔語文組、數學組和英語組教師代表參加城區復習課比賽、單元作業設計獲得好成績。

來源:南寧市西鄉塘區屯淥小學

(責編:陳露露、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