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寧市萬秀小學:“雅慧教育”綻放芳華

2023年02月13日09:27 |
小字號

自“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工程啟動以來,西鄉塘區各中小學緊緊圍繞中心工作,聚焦“品質教育”內涵,抓品質教研,抓管理改革,抓“一校一品”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讓我們一起關注南寧市萬秀小學品質教育工作亮點。

南寧市萬秀小學聚焦“品質教育 ”,結合學校實際打造“雅慧教育”特色,踐行學校“行雅慧教育之路,育雅質慧心之人”的教學理念,辦好百姓家門口的優質學校。

一、立足校本研修,促進教師發展

萬秀小學通過開展《打造“品質教育”,筑建高效課堂》教學研討活動,將“習課堂”與我校“疑探教學模式”相結合,形成“疑探習”課堂教學模式。通過課例展示、團隊教研展示以及教學微講座的形式將“習課堂”與學校“疑探教學模式”進行深度融合,借助教師技能比賽、學校教研團隊展示活動、年級組內教學研討、教研微講座等活動方式,形成了學校獨特的“疑探習”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學校鼓勵教師積極開展各級課題研究,2022年,市級微型課題結題3個,城區微型課題結題5個。校級課題20個,其中結題14個,6個正在進行推廣研究中。

二、優化作業設計,助力提質增效

圍繞“品質教育”開展系列優化作業設計專題教研活動。通過《探索‘品質’ 課堂,落實‘雙減’作業設計》培訓講座、“減負提質,優化作業”學生作業設計比賽活動,學校各個學科組圍繞“品質教育”“雙減”專題進行了作業創新方式的研討,開展了各學科各年級特色作業的設計,如趣味漢字小報、數字小報、閱讀小報、乘法表畫圖、英語單詞樹等多種特色作業。讓老師們的教學業務能力得到了提高,通過形式多樣的特色作業和豐富的實踐活動,喚醒學生內在的思維力和創造力,落實學校的“丹青培雅,秀藝啟慧”的辦學特色。

三、行雅慧教育之路,育雅質慧心之人

利用班隊會主題、國旗下講話、研學活動等形式引導學生開展課外綜合實踐活動,如:學雷鋒活動、創城社區實踐活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消防演練實踐活動、禁毒基地參觀活動、課外拓展研學活動。通過課程的學習,培養學生的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品質,全面提高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通過“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關注心理健康,擁抱幸福生活”、“知恩於心 感恩於行”感恩教育活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思政大課堂、科技節活動、文明班級評比、學生運動會等活動,拓寬學生視野。同時學校積極探索以學生托管和社團興趣班相結合的課后服務管理模式,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

四、開辟生態德育第二課堂

繼2019年學校榮獲國際生態綠旗學校后,繼續開展“垃圾分類,綠色環保”活動。學校專門建立了“愛心驛站”,主動加強與街道、萬秀村委的聯系,組織學生廣泛開展文明創建、文藝演出、交通協勤、公益勞動、愛心捐贈、“手拉手”志願者服務和社會調查等活動。學校大隊部還成立了“愛心義賣”銀行,學生將家中閑置的商品捐給學校義賣,提高物品的利用率,將所有款項全部捐給學校的貧困學子。

此外,學校還通過培訓、講座、主題班會等多種形式開展生態環境教育活動,不斷提高學生的生態環保自覺性。加強檢查教師垃圾分類課堂教學的進度、教案、授課情況以及教學反思。不定時檢測學生對垃圾分類知識的掌握,將垃圾分類的知識與學科競賽相融合,提高學生垃圾分類的環保意識。開展豐富多彩的各類線上線下生態教育活動,通過“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帶動和影響家庭、社區一起加入生態保護的行動,為此,學校榮獲南寧市垃圾分類示范單位。

來源:南寧市萬秀小學

(責編:陳露露、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