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寧市中堯路小學:黨建引領促品質教育發展

2023年02月13日09:05 |
小字號

自“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工程啟動以來,西鄉塘區各中小學緊緊圍繞中心工作,聚焦“品質教育”內涵,抓教育管理改革,抓品質教研、品質課堂,抓“一校一品”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讓我們一起關注南寧市中堯路小學品質教育工作亮點。

南寧市中堯路小學積極推進“品質教育 學在南寧”新時代教育高質量發展工程,以高水平、精細化的常規管理促進學校優質發展。

一、 抓好黨建促發展

樹立“一校一黨建品牌”,構建教育管理新模式,體現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開展清廉學校建設,建設校園文化“清園”主題園。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到廣西民族博物館開展清廉教育主題黨日活動,參觀廣西家庭家教家風主題展,把清廉建設融入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讓清廉之花盛開在每位師生心中。同時學校黨支部與廣西藝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活動,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水平,合力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

二、堅持立德樹人,“五育”並舉

抓特色,助力成長。在學生德育教育中貫徹“滴水穿石 ”的辦學理念,以“點點都精彩,個個都閃亮”為育人目標,開展創建“綠色學校”“國際生態學校”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讓孩子們在活動中增長見識,以實踐活動彰顯德育價值,塑造最美人格,促進學生核心素養提升和全面發展。

宣傳教育工作成效明顯。利用廣播、板報、LED顯示屏、宣傳欄等宣傳載體有針對性地進行相關專題的宣傳教育。學校“雙減”下的校園學習生活、“校園足球”啟動儀式、“南寧市中小學足球出征儀式”等活動分別在南寧電視台等媒體宣傳。

三、科研促教,提升教育教學成效

抓教研,提高質量。深化以課堂教學為中心的教育教學改革,以課題研究為載體,學科課堂教學為基地,努力提高教育科研質量。錨定新課標,踐行新課改,以核心素養為本,重建育人方式,扎實推進五育並舉多元化課程構建,通過“教學評一體化”實施,以大單元、大概念備課為路線,建立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課堂教學,為全體學科教師專業化可持續發展提升賦能。立足課堂抓教研,深耕細作提質量。學校發揮教研組備課力量,聚焦新課標下“大單元教學設計”和“教學評一體化”,通過“學教一致”“教評一致”和“學評一致”一體化的實施,立足課堂,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整體提升教學內涵品質。

2022年,學校師生取得了國家級2項、自治區級57項、南寧市級138項、城區級342項榮譽等亮眼成績。其中學校獲得廣西綠色學校、南寧市優秀少先隊集體、南寧市優秀少先隊大隊等榮譽稱號﹔獲南寧市第十二屆學生運動會足球比賽暨第七屆“千裡杯”校園足球聯賽(女子丙組)第三名及優秀組織獎﹔水精靈啦啦操1隊在2022年南寧市青少年健身操舞、啦啦操比賽中榮獲兒童混合組舞蹈啦啦操-集體花球自選動作特等獎,水精靈啦啦操2隊在2022年南寧市青少年健身操舞、啦啦操比賽中榮獲兒童混合組花球校園(大課間)啦啦操自選動作特等獎。

來源:南寧市中堯路小學

(責編:陳露露、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