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桂林市七星區:警情壓降“一把手”工程為“市縣主戰、派出所主防”賦能增效

2023年02月10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桂林市公安機關聚焦“市縣主戰、派出所主防”警務機制改革,以警情壓降“一把手”工程融匯業務機制改革、勤務模式改革、案件偵辦改革、警情分流改革等系列工作,進一步提高打防管控能力,堅決遏制部分轄區突出警情高發態勢。作為全市公安機關試點單位的七星公安分局迅速而有力地推進該工程,多措並舉,真抓實干,卓有成效。

高位推進 周密部署

為深入推進桂林市公安局警情壓降“一把手”工程,桂林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鐘明多次組織相關業務警種和試點單位七星分局召開工作推進會,探索如何提升打擊成效和實現轄區派出所如何開展有效治安防控的機制,有力推進工作深入開展。七星分局《工作思路》《機制措施》《責任清單》相繼出台。

以打促防 提升整體效能

一直以來,七星公安分局都把“盜搶騙”等民生小案作為警情壓降的重點,在工作中不斷強化情報信息、合成偵查的運用能力,實現壓降率和偵破率的“雙提升”。

2月1日,七星分局成功打掉一盜竊電動車團伙,成功抓獲盜竊電動車嫌疑人1名,盜銷嫌疑人5名,追繳被盜電動車36輛。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樂、蔣某、蔣某勤、吳某榮等6人已被七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后期七星警方將把繳獲涉案電動車陸續返還車主。

為了提升街面見警率,七星公安分局不斷增加警力強化巡邏防控力量。不僅在高發地全天候巡邏,增設對轄區主要路口的設卡檢查。同時,加強對賓館、網吧、KTV、夜市、夜宵燒烤攤點等重點區域的檢查頻次,及時發現處置各類隱患苗頭,切實壓降打架斗毆、矛盾糾紛等警情。同時與轄區消防、城管等單位多警種聯動,形成動態布控、精准打擊的巡防力量,有效壓減街面違法犯罪活動,進一步提高社會治安打防控整體效能,在轄區密織平安“守護網”。巡邏模式實行以來,轄區打架斗毆警情下降46%,取得良好成效。

強化管控 形成強大震懾

為進一步提高打防管控能力,七星公安分局多警種聯動對轄區范圍內賓館、酒吧、KTV、網吧等重點場所進行“全方位”清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重點打擊各類突出違法犯罪行為,加大對違法行為的震懾力度,切實維護轄安全穩定。

行動期間,分局共組織開展2次“橋頭堡”嚴打整治設卡專項行動、5次社會面治安防控清查大整治,並聯合巡特警支隊每日開展設卡盤查,先后出動警力2000余人,清查各類行業行所300余家,盤查各種車輛1000余輛、可疑人員2000余名,對3家未嚴格執行“五必須”規定、違規接待未成年人的賓館作出責令停業整頓一個月並分別罰款一萬元、兩萬元處罰。1月29日至2月5日期間,在市公安局專班支持指導下,七星分局共破獲刑事案件13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9人,同比上升850%﹔查處治安案件18起,行政拘留22人,同比上升340%。

宣傳並進 深化陣地效能

為進一步提高轄區群眾的知法守法及自我保護意識,彌補平時上街發放宣傳頁的局限性,確保防范宣傳全覆蓋,不留死角。七星分局利用轄區LED屏幕600余塊,張貼海報2萬余張,發布推文(視頻)18條,多家媒體相繼轉發,閱讀量已達30萬+,並同步對轄區內403個群、3.3萬轄區居民進行全覆蓋反詐警情通報預警宣傳。同時,分局明確派出所社區民警和社區警情挂鉤,要求社區民警每日走訪不少於10戶、社區警情同比必須下降20%。

針對盜竊“兩電”警情高發問題,2月2日上午,七星分局在五樓大會議室召集轄區電動車修理和電瓶回收業業主70余人參加電動車、電動車電瓶實名登記及應用APP使用培訓會。通過培訓,進一步明確了公安機關在電動車修理和電瓶回收業治安管理方面的內容、標准和監管要求,為下一步加強電動車修理和電瓶回收業管理、助力轄區“兩電”警情壓降打下了堅實基礎。(何莉)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