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師范大學 “四抓四建”貫穿全程,開辟高等院校創新創業教育新路徑

2022年10月1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10月12日第07版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10月12日第07版截圖

  廣西師范大學立足廣西壯族自治區,面向全國,輻射東盟,聚焦課程質量、師資隊伍、人才培養、平台建設等重點領域,將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在雙創教育生態體系建設、雙創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發展、中國·東盟雙創教育交流與合作上形成鮮明特色。

  抓核心建優雙創“金課群”,從注重雙創技能培養到回歸雙創教育初心轉變

  學校以課程建設為核心,《創新創業基礎》必修課經過課程迭代升級,在課程內容、教學方法、教學形式等方面不斷創新完善,實現了師生對創新創業教育的認知,從重培養創業技能向重培養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的轉變。

  學校注重專業教育與創新方法相結合,構建“課程群”建設體系。學校用紅色資源傳承紅色精神,建立“思創融合課程群”,在《紅色文創》《大學生公益創業》等課程中,把創新精神和創業故事融入創業課教學案例中。創建“科創融合課程群”,開設《設計思維》《科技創業夢工場》等課程,指導學生用科學的思維方式和方法論進行創新設計。建設包含《商創基礎》《大學生創業英語》等課程的“國際教育相融合課程群”,在東盟留學生中開設雙創課程,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特色教育的合作與交流,形成具有師范特色的雙創“金課群”。

  抓關鍵建強雙創“教師群”,從“個人單打”向“教學共研共創”轉變

  依靠學校自身資源優勢,圍繞創新創業教師教學能力、科研能力、大賽與孵化指導能力等方面開展工作,在教學中使用設計思維、精益創業等理念和方法,推行項目化學習、服務性學習、小組合作式學習。搭建“課堂、實踐、競賽、活動”一體化師生共創共建平台,培養高素質的雙創教師隊伍,讓教學充滿生機和活力。

  創新創業教研室建立以來,培養了一支擁有80多名非科班出身的雙創教研師資隊伍,聘請各行業108名優秀人才擔任導師,豐富師資配置。開展校內、跨校、跨區域聯合教研59次。教研室完善雙創教學管理工作機制,整合校內外教學資源,在推動課程體系建設、師資隊伍培養、創新教學設計與方法以及教學研究與實踐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基層教學組織建設經驗。

  抓主體建好雙創“孵化群”,從單一類型到分層分類培養轉變

  學校不斷深耕育人沃土,為全力培養大學生“敢闖的素質、會創的本領、善作的勇氣、善成的能力”,分層分類培養實施創新創業“金種子計劃”“蒲公英計劃”和“梧桐計劃”。

  面向學生實施培育“金種子計劃”。通過專業教育、創新教學與創業實踐相融合,打造創新創業大講堂、創客馬拉鬆、訓練營、雙創月、創客日及社企先鋒共創營等多樣化“專業+創業”創新創業實踐活動。校內外參與學生超過10萬人次,雙創教學和實踐活動本科學生參與率達100%。

  對創業實踐項目實施“蒲公英計劃”,以入駐眾創空間、開設創新創業精英班模式進行創新人才培養,有效促進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提升。支持“金種子”項目報名參加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通過項目遴選、團隊培養、參賽輔導全過程管理,助力項目以賽促創、以賽代練、以賽促學。

  學校打造的“梧桐計劃”,培育了一批大學生創業代表。2012級音樂學專業本科生帥圳興等同學的作品《趣彈音樂——輕樂器在線教育服務平台》獲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2016級生物學專業學生李春明獲首屆“廣西青少年科技創新自治區主席獎”。通過實踐教學促進創業教育人才分類培養,有效促進專業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有機融合,實現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轉變。

  抓平台建全雙創“資源群”, 從單向推動到多元發展轉變

  學校推進全鏈條孵化平台建設,打造了多個高質量創新創業孵化平台,促進科研人才實現價值轉化。2021年,獲廣西教育廳批准成立廣西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研究中心。充分發揮民族地域優勢,2017年成立廣西師范大學中國—東盟創新創業學院,2022年與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創新創業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養基地。推動桂林創新產業帶立項建設,探索服務廣西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的新模式、新機制。通過多平台發力推動創新創業教學研究與實踐,針對創新創業教育改革開展高水平研究,提供咨詢、培訓、交流推廣等服務。

  學校建立“教師—學院—學校—社會”四級雙創孵化機制,創建5個教授創業教育工作室、18個二級學院創客空間,建成4500平方米大學生創業園、創客中心,建立23個校外大學生創業實踐基地,眾創空間平台入駐了47個創業企業和創業團隊,推動資源向平台匯聚、人才向平台聚集。

  數據來源:廣西師范大學

  《人民日報》(2022年10月12日第07版)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