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架起黨群連心橋 托起鄉村振興夢

——樂業縣狠抓群眾意見建議問題整改工作紀實

2022年09月22日17:39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百色市樂業縣發揮社會評價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作用,聚焦問題“小切口”,緊扣群眾“微心願”,圍繞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成立了專項整改領導小組,開展現場核實和入戶宣傳,並就相關問題立即進行整改。據統計,截至9月18日,在2021年自治區反饋樂業縣18條群眾意見建議中,該縣已經完成整改12條,其他6條正在有序整改當中。

那豆水庫通往周梁山的產業路一角。李晉攝

那豆水庫通往周梁山的產業路一角。

走進樂業縣邏西鄉民享村那豆屯,一條蜿蜒的產業路從那豆水庫通往周梁山,公路兩旁的產業郁郁蔥蔥。9月16日,這條路正式建成通車,這不僅使群眾反映的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同時,還讓周邊群眾從此告別了肩挑馬馱的歷史。

邏西鄉境內90%屬於土山,優質的土地資源使家家戶戶都種有杉木、板栗、油茶等經濟林,尤其是脫貧攻堅期間,該鄉更是把發展特色產業作為群眾脫貧致富的主要抓手,截至2022年8月底,全鄉共種有杉木19萬畝、板栗5.5萬畝、八角4.5萬畝、油茶2.6萬畝。

民享村也不例外,群眾把名叫周梁山的1000多畝土地都種滿了板栗、八角、杉木等經濟林。然而,產業種好有收成后,由於道路不通,群眾隻能靠肩挑馬馱,把盛產的農特產品運到公路邊,群眾為此苦不堪言。

那豆水庫通往周梁山的產業路。李晉攝

那豆水庫通往周梁山的產業路。

“我家種有板栗80畝,遇到收成好的年份,一年要有2萬多斤的板栗,由於請馬馱每斤要挨5毛錢,為了節省開支,我們大部分都是自己扛和背。記得有一次,我為了少往山上跑一趟,把剩下的160多斤板栗一次性扛走,結果直接累趴在路邊。”民享村那豆屯種植大戶牙家立說。

修一條從那豆水庫通往周梁山的產業路,成了當地群眾夢寐以求的夙願。因此,從2015年開展,當地群眾就向鄉政府提出申請,要求開通這條產業路。但由於脫貧攻堅期間,當地政府重點圍繞通屯道路建設,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所以群眾這一願望一直沒能實現。

2021年底,自治區績效辦開展年終社會評價滿意度調查時,正好有民享村村民接到12340民意調查電話。於是,該村民把多年的訴求提了出來:“民享村有一條公路需要開發,沒有開發會造成農民的種植受到影響,裡面種有很多經濟林。”

群眾問題無小事。2022年4月,接到百色市績效辦反饋問題后,樂業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責成邏西鄉政府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核實。“確認問題屬實后,我縣立即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部署,要求縣鄉村振興局將該條產業路建設納入樂業縣2022年中央、自治區(第一批)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實施項目進行規劃實施。”樂業縣委副書記、縣績效考評領導小組組長許原彬介紹。

那豆水庫通往周梁山的產業路全長2.1公裡,總投資143.8萬元。為了趕在秋收季節將這條產業路修好,方便群眾把山上的農特產品運出山外,該縣相關部門通力合作,扎實推進項目的順利實施。據了解,該項目4月份納入規劃,5月份進場施工,9月份建成通車,比整改要求完成期限足足縮短了3個月。該條產業路建成后,沿線受益群眾達41戶156人,其中脫貧戶9戶44人。

為了使群眾反映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從去年開始,樂業縣建立民生項目預留機制,每年專門留出一定資金作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在近年自治區開展的民意調查中,該縣群眾提出意見建議逐年減少。2021年,該縣共收到群眾意見建議18條,比2020年的28條整整少了10條。(吳桂群)

來源:樂業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