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首趟“北部灣—西藏”鐵海聯運班列開行【4】

2022年09月1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首趟“北部灣—西藏”鐵海聯運班列開出。宋馳攝
首趟“北部灣—西藏”鐵海聯運班列開出。宋馳攝

人民網欽州9月18日電 9月17日上午11點36分,X9574次列車滿載著服裝、鞋子等日用雜品貨物的鐵海聯運班列從廣西欽州港東站出發,駛向西藏拉薩西站,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出的首趟“北部灣—西藏”鐵海聯運班列,也標志著簽署了《合作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框架協議》的我國“13+2”個省區市(直轄市),已全部開通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

據了解,這趟班列貨物預計12—14天到達西藏拉薩市,然后轉由公路從吉隆口岸出境,最終抵達尼泊爾,比傳統的海運方式節省時間約20天。

2022年7月23日,湖南省懷化市簽署《合作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框架協議》,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朋友圈”成員之一,西部陸海新通道正式形成了西部12個省區市(直轄市)與海南省、廣東省湛江市、湖南省懷化市“13+2”的共建新格局。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新通道通過多種運輸方式聯通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效提升各方合作水平,促進通道發展成果共享。

“這幾年來,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家庭已從最初的渝桂兩省區合作,擴展成為國內‘13+2’省區市共建的新格局,基本形成東、中、西三條主干道,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13個國家和地區的335個港口,運輸貨物品類由2017年的50多種增至640余種,為我國南部沿海至西部地區乃至南亞地區的物流運輸開辟了一條新路徑。”國鐵南寧局沿海鐵路公司欽州車務段欽州港東站站長黃江南表示。

在西部陸海新通道開通之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國家向我國西部地區出口貨物,需要先運抵東部沿海地區,再通過公路或水運轉到西部,耗時長達1個月。而西部陸海新通道開通后,這個時間可以縮短10天以上。隨著RCEP的實施,我國通道沿線省區市和東盟國家的經貿往來愈加密切,帶動其對東盟進出口額穩步提升。今年以來,RCEP成員國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發運貨物的國家達13個。

為提升鐵海聯運班列的裝卸效率,國鐵南寧局沿海鐵路公司會深化與港口、海關等部門合作機制,將班列服務范圍延伸至報關、查驗、換箱等環節,加快企業報關報檢進度,優化車流組織,實現車輛快速取送,確保鐵海聯運班列優先計劃、優先裝卸、優先挂運。截至9月13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已經累計運輸貨物51.96萬標箱,同比增長23.8%,增長態勢強勁。(王勇、羅婕、吳柯榮)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