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大力推進“六個社保”建設 全面提升經辦管理服務水平

2022年08月22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各級社保經辦機構聚焦改革創新,聚力“全民社保”“創新社保”“數字社保”“高效社保”“暖心社保”“清廉社保”六個社保建設,努力構建“全”“新”“專”“精”“親”“清”的社保經辦服務新局面,以務實創新舉措推動社保經辦服務優化升級,用心用力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奮力推進廣西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圍繞“全”字,以人為本,深入推進“全民社保”

廣西各級社保經辦機構全面開通靈活就業人員網上參保登記申請服務,將更多群眾納入社會保障體系,擴大社會保險覆蓋范圍。截至2022年7月,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人數2159.29萬人﹔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人數分別為1004.27萬人、492.38萬人、570.99萬人﹔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人數595.53萬人。

不斷提高統籌層次,落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積極推動實現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一本賬”管理﹔鞏固完善工傷保險自治區統籌,落實工傷預防五年行動計劃,出台《廣西壯族自治區工傷預防項目評估驗收辦法(暫行)》,建立起廣西統一的工傷預防項目評估驗收標准體系,構建工傷預防長效機制﹔積極推進失業保險自治區級統籌,出台《廣西壯族自治區失業保險基金自治區級統籌暫行辦法》,進一步完善廣西失業保險制度,提高廣西失業保險基金抗風險能力,充分發揮失業保險“保障生活、預防失業和促進就業”三維一體功能。

突出“新”字,守正創新,聚力打造“創新社保”

廣西各級社保經辦機構堅持制度創新,推進社保服務規范化,印發80項《廣西社會保險業務標准》,定位於廣西各級社保經辦機構的具體業務指導,涵蓋所有險種,覆蓋全部社保經辦公共服務事項,貫穿業務受理、審核、結果反饋全過程,為廣西社保經辦行為劃定了底線、明確了紅線、清晰了路線。

堅持傳統服務方式和智能化服務創新並行,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主動識別服務對象,精准推送社保政策和服務。截至2022年7月,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58861.24萬元,惠及企業5383家、職工22.82萬人﹔緩繳失業保險費1819.07萬元,惠及企業5270家、職工22.74萬人﹔緩繳工傷保險費1587.70萬元,惠及企業5285家、職工23.01萬人。廣西共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12.02億元,惠及用人單位11.98萬家、職工269.96萬人。

緊扣“專”字,數據賦能,全面推進“數字社保”

廣西深化“社銀一體化”合作,鞏固社銀一體化合作成果,進一步擴大與銀行、郵政、基層平台等合作范圍,通過數據跑路,將更多社保業務事項延伸到銀行網點辦理,推動社銀一體化深度融合。截至2022年7月,共有9家銀行9139個銀行網點、13556台銀行終端可以為3700多萬參保人員提供20項社保服務“就近辦”﹔為廣西14個市14268個行政村全部配備“廣西人社村級服務平台自助終端”,實現養老待遇資格認証、社保業務辦理等20項常用社保就業服務業務不出村辦理,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

推進數字化平台建設,建設廣西“數智人社”一體化信息平台,推動廣西社保數據和業務內部融通、外部聯通、上下貫通,形成廣西縱向全貫通、橫向全覆蓋“一張網”,實現跨系統、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社保業務協同、數據共享。同時,廣西社保全面梳理服務事項,認真編制通辦事項目錄,統一通辦流程,以服務清單、服務流程標准化,實現廣西88項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事項100%“廣西通辦”、18項高頻社保政務服務項事項“跨省通辦”,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狠抓“精”字,提質增效,聚焦建設“高效社保”

廣西各級社保經辦機構扎實推進“一門式”經辦服務改革,優化服務窗口設置,將所有對外服務大廳整合為業務受理和結果反饋“一進一出”2個大廳。廣西15個統籌地區全部實現社保業務“一門式”服務,整合形成綜合窗口1195個,切實解決了群眾辦事“多頭跑”“上下跑”的問題。

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動“打包辦”“簡便辦”“提速辦”提質增效,推出更多“即時辦結、免申即辦”服務。7項社保業務事項實行承諾審批制,在精簡証明材料的同時,實現20個高頻服務事項提速辦,7個事項轉為即時辦結。截至2022年6月,廣西共為47.17萬人提供“打包辦”服務,辦理業務96.26萬筆,減少企業、群眾跑腿49.09萬次。

聚焦“親”字,優化服務,全力構建“暖心社保”

優化特殊群體服務,針對老年人等群體設立業務辦理綠色通道,提供從接待、答疑、受理到辦理、反饋的“一站式”便民服務﹔主動識別需上門預審檔案的企業,為企業提供上門預審檔案服務,實現企業退休人員養老保險待遇申領業務網上辦﹔針對高齡、空巢、失能、留守等重點群體以及重病、傷殘等特殊群體,推行上門服務,建立專門台賬並實施動態管理,提供全程代辦、預約辦理等服務。截至2022年7月,廣西共為新辦理退休人員發送養老金核定金額告知短信16104人次,主動為單位、群眾審核人事檔案共3728份,為3089名老人提供上門認証服務。

設置“辦不成事”受理窗口,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自治區本級在廣西人社系統首創設置“辦不成事”受理窗口,選派業務骨干專門負責接待群眾咨詢、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受理並協調解決群眾社保業務難題。“辦不成事”受理窗口暢通了單位和群眾反映問題的渠道,切實發揮了橋梁紐帶作用,著力打造優質、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務。

強調“清”字,規范管理,大力推進“清廉社保”

廣西各級社保經辦機構緊密結合清廉廣西建設、清廉社保建設和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深化“人人是窗口、處處優服務”的理念,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開展社會保險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動為抓手,以維護社保基金安全為主線,以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為重點,加強對職業年金投資運營、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重點崗位的監督檢查,扎實推進風險防控“進制度、進規程、進系統”,持續保障社會保險基金安全。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廣西社保將全力推進“六個社保”建設,奮勇擔當、馳而不息,在助力穩主體激活力攻堅戰、穩就業保民生攻堅戰上展現新作為、新擔當,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切實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8月22日第8版)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