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民宗委視窗

蒙山縣“三大戰略”推進“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

2022年08月18日17:42 | 來源:蒙山縣民宗局
小字號

  近年來,蒙山縣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稟賦,以景區為平台,著力推進“旅游促進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計劃”,充分發揮旅游景區在促進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和文旅產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使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與景區建設、旅游發展、生態保護等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讓旅游景區成為民族團結進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有效載體。

  實施康養休閑旅游發展戰略推動民族文化傳承發展。蒙山縣以“養”為根本,發展健康養生養老產業。按照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文明祥和、生態宜居幸福社區標准,成立了以258名醫生為主體的45個家庭醫生簽約管理團隊,培育創建老年人宜居社區,打造“十五分鐘”宜居養老服務圈。構建多功能、專業化的社區養老服務體系。配齊長壽橋、長壽閣、特色街等片區設施,以縣壯瑤醫養生保健基地為龍頭,開展中藥飲片、針灸、推拿、刮痧、拔罐、中醫微創中醫藥服務項目,開發推廣瑤醫、瑤藥、長壽系列產品。以實施全國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項目為抓手,在長坪瑤族鄉積極探索民族文化傳承發展機制,以傳承促發展、以發展促交融,促進瑤族婚嫁、瑤繡、瑤藥等民族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創新交融,著力推動“民族團結+鄉村旅游”深度融合,依托資源發展少數民族聚居區經濟內生動力,助力文旅融合發展,夯實民族團結進步的物質基礎。實現各族群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實施文旅產業發展戰略助推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堅持以文化為魂,以創新創意為驅動,充分發揮旅游景區觀賞性強、參與度高、民族特色明顯的特點。緊扣生態文明主題,充分挖掘蒙山歷史文化、民族文化、人文景觀等資源,以西炮台紅色主題公園和文史館等歷史文化景點為載體,打造了9條具有蒙山歷史文化氣息的精品旅游線路。充分發揮梁羽生武俠文化資源,大力弘揚梁羽生“文心俠骨,義行天下”的思想精髓,創作具有較深文化內涵的實景演出,新打造了《俠女豪情》《七劍下天山》等實景劇目,打造了獨具特色的“天書峽谷”“梁羽生公園”4A級旅游景區。讓游客在領略文化遺產獨特魅力的同時認知體驗中華符號的非凡意義、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記憶和認同,在潛移默化中形成精神上情感上的認同,進一步拓展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廣度和深度。

  實施生態精品旅游城市建設戰略推動各民族互嵌式發展。蒙山縣持續加大投入建設山水園林縣城,利用穿城而過的湄江河優質水生態環境,建成8大系列主題公園,營造鮮氧環繞的舒適生活圈。從城市到農村,從路面到河面,從房前到屋后,全域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行動、文明進步實踐活動,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構建宜居、文明、開放、包容的幸福家園環境,不斷提升各族群眾幸福感、滿意度。以“壯族三月三”、端午節、八月初四等民族傳統節日為契機,開展唱山歌、對歌、包粽子、文藝大聯歡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做到創建有載體、活動有特色,促進各民族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機融入景區宣傳講解工作中,講好民族團結進步故事,形成全民動員、全社會知曉、全員參與的濃厚氛圍,使創建工作成為提升旅游景區美譽度、弘揚民族團結進步主旋律的有力推手,努力實現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與景區發展雙提升。依托夏宜特色小鎮、長坪水韻瑤寨民族特色村寨為載體,形成瑤族文化體驗、生態休閑、旅游觀光等多功能體驗游。開展山歌比賽,非遺文化《瑤族婚嫁》展演,瑤族五項競技等活動,有效促進中華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讓游客在參與體驗中了解中華民族歷史,領悟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民族共同體。(陸永芳)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