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民宗委視窗

南寧市持續深化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工作成果

2022年08月18日17:40 | 來源:南寧市民宗委
小字號

  今年以來,南寧市民宗委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持續深化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工作成果,推動全市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是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全域覆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提質擴面增效。制定出台《南寧市做好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全域創建工作行動方案》。組織開展全國、自治區和市本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推薦命名活動。全市共有20個單位獲命名為第五批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397個單位獲市級示范單位命名。組織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石榴籽”牽手行動,推動跨區域、跨部門、跨行業、跨領域建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共建共創共享工作機制。市民宗委、中國鐵路南寧客運段開展民族團結共建,全市100個社區、學校等單位成為“民族團結進步共同體”成員單位﹔堅持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植邕城各族兒女心中。3月31日至4月30日,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以“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題的“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項計劃’宣傳月”活動,廣泛發動社會各界各族群眾共同參與,實現了宣傳與行動相互促進,做到有形、有感、有效,全市呈現出中華民族一家親的良好社會氛圍。

  二是各族群眾廣泛交往交流交融,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南寧市貫徹落實“三項計劃”,推動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充分發揮好南寧市青少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研學教育基地、南寧市青少年活動中心、“紅領巾主題教育館”等宣傳教育主陣地開展青少年實踐活動。如在南寧市青少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線上知識競賽中,近1500名青少年積極參賽,加深了對廣西人文地理、“壯族三月三”風俗由來以及黨的民族政策等知識的了解。以社區“民族之家”、南寧市少數民族流動人員服務中心為平台,利用傳統節慶等開展“中華民族一家親”“情暖端午節·歡樂鄰裡情”等系列聯誼交流活動,為各族群眾構建交往交流平台,促進各民族之間的相互聯系和感情溝通。依托青秀山、南寧園博園、昆侖關、“三街兩巷”等旅游景區,打造一批品質化、特色化、定制化、體現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旅游產品和精品路線。

  三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銜接,少數民族聚居區實現高質量發展。全力抓好中央、自治區、市三級少數民族發展資金使用管理工作,把少數民族發展資金使用管理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結合起來。上半年,落實中央、自治區、市本級少數民族發展資金共6292萬元,重點用於鄉村特色優勢產業、補齊基礎設施短板、開展民族村寨保護與發展等。項目為南寧市鄉村振興發展起到積極助推作用,為群眾增收致富夯實根基。目前,中央一批資金62個項目全部開工建設,中央二批、自治區、市三級資金74個項目已完成備案。(韋雪妍)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