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民宗委視窗

賀州市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 唱響民族團結主旋律

2022年08月03日10:26 | 來源:賀州市民宗委
小字號

  近年來,賀州市緊扣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充分發揮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優勢,圍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工作目標,以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為載體,傳遞民族團結好聲音,注重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文藝創作全過程,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與全市文藝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唱響民族團結主旋律,譜寫了文藝事業發展新篇章。

  一是強化思想引領,挖掘傳統文化。引導全市各族文藝工作者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深入挖掘、發現、總結賀州文藝工作者“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鮮活事例,發揮塑風育人作用。用明德引領風尚,推動賀州文藝工作者牢記文藝創作責任和社會擔當,積極組織動員全市文藝工作者強化輿論引領,加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切實加大賀州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為全市民族團結進步和用好用活瑤族文化遺產資源,助推賀州文藝工作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如2021年賀州文藝工作者創作反映賀州時代特點和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成果作品,以“土瑤”為原型創作《瑤山夜雨》獲得全國舞蹈類最高獎。

  二是聚焦現實題材,創作精品力作。加強現實題材文藝創作,不斷推出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各族群眾團結奮斗的新文藝精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謳歌全市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團結奮斗,以優秀的文藝作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市文聯主要宣傳陣地《賀州文學》開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文學作品專欄。積極組織賀州文藝志願者深入基層、服務群眾,開展形式多樣的文藝志願服務活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6月28日,賀州文藝志願者走進昭平縣樟木林中學、八步區蓮塘鎮仁沖村開展“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時代”志願服務主題活動,6月30日文藝志願者走進黃姚古鎮開展“黃姚放歌新時代 文藝助力創5A”志願服務主題活動。為當地學生和群眾奉獻了精彩的戲曲、舞蹈、樂器等表演。截至今年7月,全市文藝界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30余場次,創作民族團結題材文學作品100余篇,民族團結工作推文50多條,發放民族團結進步宣傳資料2000多份(冊)。

  三是堅定文化自信,建設共有精神家園。注重以文藝為載體促進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把有利於傳承弘揚中華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重要的標准。堅定文化自信,建設共有精神家園,切實圍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開展更加深入的文藝創作,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在共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務群眾中,相互學習鑒賞、增進文化認同,奮力鑄就賀州文藝工作高質量發展,匯聚起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同時,賀州的瑤族歷史悠久,瑤族文化是瑤族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寶貴財富。今年3月,賀州市南嶺瑤族文化(賀州)生態保護區設立為自治區級瑤族文化生態保護區,這將有利於賀州瑤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合理利用,進一步將瑤族文化的“軟實力”轉化成推動南嶺瑤族地區經濟社會文化可持續發展的“新動力”。據統計,賀州目前瑤族非遺項目佔全市的65%以上,全市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0項(包括《盤王大歌》《瑤族婚俗》《瑤族門唻歌》《瑤族羊角長鼓舞》等),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60項,縣(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15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2人,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26人,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88人。(趙金賓)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