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民宗委視窗

象山區有效打造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升級版

2022年08月03日10:25 | 來源:象山區民宗局
小字號

  今年以來,桂林市象山區緊緊圍繞全市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目標,推進“三項計劃”,打造創建工作升級版。

  一是教育潤童心,打造各族青少年全面交流升級版。依托回民小學、崇善小學兩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試點學校,探索各族青少年融合交流的有效途徑。各學校廣泛開展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美食節、傳統文化活動,讓孩子們在互動體驗中融洽交流、相互欣賞﹔成立學習互助小組,“一幫一”“幾幫一”認漢字、背詩詞,學好中華文化。將學科教學與特色教學有機融合,打造了一批以崇善龍光小學二十四節氣實踐教學、鐵路西小學非遺文化特色教學為代表的典型示范學校,有效促進了各族青少年深度交融。

  二是社區賦新能,打造各族群眾互嵌式發展升級版。探索社區互嵌式發展新模式,為社區書畫社、民族詩社等群眾文化組織賦予新的功能,讓社區社工社團有機融合,成功探索出“幫幫親”迎賓西社區新模式,讓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社區社會治理中,讓各族群眾自發互幫互助成為常態,涌現出金竹社區“團結之家”幫扶困難群眾李翠英,將軍橋社區苗族小伙“幸福粥鋪”為孤殘、貧困者送上一碗碗愛心粥等鮮活事例,切實提高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幫幫親”成就了“一家親”。

  三是文旅釋紅利,打造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升級版。以象山景區為主陣地,充分發揮其城徽影響力,增設非遺文化展示、地域文化互動體驗等旅游業態,將民族團結進步知識融入景區景點,使對“甲天下的山水”的熱愛轉化為對偉大祖國認同的愛國情懷。同時,拓展“一景區一窗口”,將甑皮岩遺址公園、瓦窯小鎮、侗情水庄等景區景點打造成為“五個認同”的宣傳窗口、體驗基地,讓各景區景點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鮮活教材。(謝順才)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