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智能建筑機器人:從“人造”到“智造”的跨越

2022年08月03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機器人施工是未來建筑業發展的趨勢,我認為十分有發展前景。”近日,“90后”的智能建造產業技師羅輝明邊說邊用手指輕點手中的平板電腦。

羅輝明是汽車專業的畢業生,原本與工地並無交集,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了解到了這個新興的行業。“之前選擇工作的時候沒考慮工地方面,是因為聽說工地的勞動強度大,且有一定的危險性。”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羅輝明參加了智能建造產業技師的培訓。

膩子打磨機器人進行施工作業。梁章暉攝

“我們現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操控機器進行施工作業。工作的環境跟我設想的確實有很大的不同。我們一整天工作下來衣服還能保持相對干淨。”與以往的施工作業不同,他並不需要親自動手進行膩子打磨。他隻需要在施工前進行材料的准備,施工中時刻關注余料是否充足,同時保障機器的正常運轉。

房間內,膩子打磨機器人機械臂快速且有規律地在牆面上滑動,所到之處膩子都被打磨得十分平整。羅輝明僅僅是站在旁邊不時看一下手中的平板。“機器人施工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施工面積更廣,更安全衛生。膩子打磨人工需要半天時間才能完成一整套房,而機器人隻需要2.5小時就能夠完成,能夠提升差不多一倍效率。”羅輝明享受著行業科技變革帶來的甜。

智能建造技師操控平板控制機器人。梁章暉攝

近年來,人才缺失和產業升級是建筑行業要增強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繞不開的關鍵問題。而智能建造就是為此量身打造的“良方”。碧桂園時代城項目總經理李錕介紹,智能建造產業技師其實是建筑產業升級的過程。通過培訓,不少工友再上崗,轉崗,還有不少“90后”因為看到產業的良好前景而加入智能建造產業技師這個行列。智能建造產業技師的出現實際上為建筑行業注入了新鮮的血液。

不需要汗流浹背,不需要扛著笨重的機器,不需要重復做工。與傳統的建筑工人不同,智能建造產業技師並不需要親自參與到施工中。他們用手指輕點屏幕就能操控整個房間的施工作業。

智能建造產業技師盧楚浪一身白色的T恤,在工地上十分顯眼,他的身上絲毫沒有因為施工作業留下的痕跡。膩子涂敷機器人在房間內作業,而他站在門外操控。他說:“我都不需要走進室內,僅僅通過機器進行施工,就能夠完成房間90%的膩子涂敷作業。”

重復工作減少的同時,他們的知識儲備卻在增加,讓每一道工序的完成效果更好。每一位智能建造產業技師不僅要對施工工序有一定的了解,還需要掌握更多的智能建造技術,如機器人操作、機器人維保、現場協調管理、傳統施工邊角處理等技術。

膩子涂敷機器人正在作業。梁章暉攝

碧桂園時代城項目總經理李錕表示:“我們對於智能建造產業技師的學歷要求並不高,隻要經過我們專業的培訓和認証,技師就能夠進行實際操作。隨著現場機器的調試和技師熟練度的增加,未來智能建造產業技師甚至能夠做到一人多機,進一步提高我們的建造施工效率。”

截至2022年6月,前述建筑機器人投入商業化應用,服務覆蓋28個省份超500個項目﹔累計交付超1100台,累計應用施工超1000萬平方米。不僅是膩子的打磨,室內的噴涂,如今的智能建造機器人涉及施工流程的方方面面。“我們這個項目有膩子涂敷機器人、膩子打磨機器人、室內噴涂機器人、掃地機器人和物流運輸機器人共5款機器人。”碧桂園廣西區域科技建造負責人毛新一邊演示膩子打磨機器人的施工作業一邊說道。

下一步,碧桂園時代城項目也會在項目上引進更多款的機器人,形成整個施工流水,在各地級市創立智能建造行業標杆,可供觀摩。據了解,除了在南寧,碧桂園還在廣西的玉林、桂林、北海、欽州、賀州、來賓等區域范圍的樓盤、產業園、高速公路等近20個項目中,陸續商業化試點應用了18款39台建筑機器人。從2022年6月起,碧桂園在廣西范圍的全部在建樓盤項目,也都將陸續展開啟動建筑機器人商業化應用的戰略部署。(梁章暉)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