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武鳴區人大:“代表聯絡站+”為代表履職賦能

2022年07月27日15:23 |
小字號

近期,南寧市武鳴區人大常委會依托全城區68個人大代表聯絡站和基層立法聯系點(簡稱“站點”),不斷加強“代表聯絡站+”的實踐探索,努力織就代表履職為民網格,激發代表履職動能,增強履職為民成效。

探索“代表聯絡站+產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依托武鳴區柑橘產業發展優勢,在沃柑主產區、首批獲政府批准使用“武鳴沃柑”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企業、廣西南寧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核心區——廣西起鳳橘洲農業科技示范園內設立了城廂鎮起鳳橘洲人大代表聯絡站,首次將站點建在產業鏈上,有效整合城廂鎮周邊鄧廣等7個行政村的29名人大代表編組進站,安排帶富能人,自治區、南寧市、城廂鎮人大代表,廣西起鳳橘洲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總支部書記潘慶標擔任站點負責人。充分發揮企業自身優勢和聯絡站內各位人大代表的種植、管理、銷售、信息等特長,常年開展柑橘技術培訓、田間指導,引導帶領周邊群眾規模化發展柑橘產業,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發展柑橘節水、省力、無公害種植3萬畝以上。2022年初武鳴沃柑銷售季,起鳳沃柑遠銷加拿大、俄羅斯、新加坡等歐美、東南亞國家,實現了當地農村經濟發展、農民增收和企業發展的雙贏,聯絡站成為代表與群眾交流溝通和信息服務的平台。

探索“代表聯絡站+僑務”,推動涉僑工作。依托東盟經開區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探索打造“代表聯絡站+僑務”模式,充分發揮聯絡站及17名市、區兩級人大代表作用,聯同武鳴僑聯、外僑辦等部門,以服務僑界為抓手,打造聯絡站東盟“僑”特色,不斷發揮涉僑人大代表的作用,增進人大代表與廣大僑胞的互動聯系,把站點建設成為閉會期間人大代表學習交流、提升素質,聯系群眾、匯聚民智,服務中心、議事解難的履職平台,進一步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今年5月23日,東盟經開區涉僑工作人大代表聯系點正式揭牌,成為自治區第一個挂牌的“代表聯絡站+僑務工作”站。

探索“代表聯絡站+三官一員”,推進社會治理。以城區68個站點為平台,結合推進全城區“三官一員”(警官、法官、檢察官、司法助理員)進站點走訪聯系人大代表工作,精心選取城廂鎮紅嶺社區、太平鎮慶樂片區等19個人大代表聯絡站作為示范點重點組織推進,建立“三官一員”進站點聯系走訪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制定“三官一員”進站點聯系走訪人大代表工作計劃,協調武鳴區人民法院、武鳴區人民檢察院、南寧市公安局武鳴分局、武鳴區司法局選派精兵強將組成“三官一員”工作隊伍。充分發揮司法機關職能作用,落實司法為民要求,組織“三官一員”開展進站主題活動、贈送法律服務名片、上門進行法治宣傳、廣泛征求意見建議,積極為人大代表依法履職提供必要條件和方便,更好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武鳴、平安武鳴。(梁勇)

來源:武鳴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