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平南縣公安局積極創建貴港市“模范機關示范單位”【2】

2022年07月26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打擊違法犯罪工作部署現場。平南縣公安局供圖
打擊違法犯罪工作部署現場。平南縣公安局供圖

近年來,平南縣公安局牢固樹立“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思想,堅持黨建引領,以“1234”黨建工作模式,打造“黨旗飄揚聚合力 警徽閃耀護龔州”公安特色黨建品牌,護航平南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條思路 鍛造一支鐵軍

思路決定出路。平南縣公安局以抓黨建、帶隊建、促工作、保平安為工作總體思路。把抓好黨建工作作為最大的政績,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局黨委決定增設黨委辦和黨風辦,明確了黨委辦協助黨委抓黨建,指導局屬各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參與黨支部的重要活動,突出黨建引領﹔黨風辦協助黨委抓好黨風廉政建設,確保隊伍安全穩定。出台《平南縣公安局選拔任用干部征求基層黨建履職情況實施細則》,對存在“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不好”和“隊伍管理不力”等問題的黨員領導,不予提拔使用或者調離工作崗位。把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和戰斗力更好地激發出來,鍛造一支能打勝仗的公安鐵軍。2021年來,平南公安多項工作創歷史新高:打擊“四非”效能排名全區第一﹔逮捕各類犯罪嫌疑人數、各類刑事案件破案率、打擊黃賭違法犯罪工作、打擊“食藥環”犯罪工作、百案刑拘數6項工作均排名全市第一﹔重大安保維穩無影響社會穩定的暴力事件、重大群體性事件、惡性刑事案件和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發生﹔連續15年保持命案全破。

兩個結合 促進隊伍素質雙提升

“從嚴治警”和“從優待警”相結合,促進政治素質提升。平南縣公安局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不斷鞏固和深化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扎實推進平南縣政法系統“學條例、找差距、促提升、強鐵軍”專項活動,以問題為導向,鏟除頑瘴痼疾,淨化公安隊伍。一分嚴管十分厚愛。在全國政法系統教育整頓期間,燕湖派出所所長葉盛林,各項工作業務成績優秀,綜合能力表現突出,直接提拔重用到桂平市公安局任職副局長﹔2021年來,解決民警晉升三級高級警長12人,四級高級警長56人﹔隆重發放“光榮在黨50年”和“從警30年”的紀念章,重點幫扶老黨員、困難黨員27人,推出“免費帶娃”“免費洗車”“免費理發”等多項小愛工程,提升黨員的政治榮譽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打擊犯罪”和“安全防范”相合,促進隊伍業務素質提升。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作為“尖刀號”的刑偵大隊先鋒集結分號和“金盾號”的治安大隊先鋒集結分號,是全縣公安機關“打、防”工作的領頭雁,分別推出《現行案件偵破考核指標》和適時實施安保維穩工作方案,對各單位打擊任務進行量化考核,按分排名,結合星級評定評選出優秀“一把手”“破案標兵”等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2022年上半年全縣刑事打擊任務實現了“一升兩降”的工作目標,安全維穩工作取得“重點人員零失控、進京非訪零發生、兩搶警情零接報、隊伍管理零違紀”的優異成績。疫情期間,平南縣公安局始終把黨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員沖鋒在前,第一時間採取有力措施,協助開展病學調查、隔離管控、核酸檢測、分區管控等工作。平南公安疫情防控“六個第一時間”和“十個快”工作經驗在全市得到推廣。

三個注重 推動實現三大目標

注重青年干部培養,實現公安高素質人才建設目標。大力實施“人才立警、人才興警、人才強警”戰略,選樹“網絡神探”龍啟淬(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表)的先進典型,以點帶面,發揮引領效應,營造了“人人爭成才、學習助成才、實踐促成才”的良好氛圍。2021年以來,平南縣公安局真正做到“庸者下,平者讓,能者上”,先后提拔重用105人,崗位交流176人,為公安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注重經費投入,實現基層黨建“五基三化”目標。局黨委凝心聚力把各黨支部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領導基層治理、服務人民群眾的堅強戰斗堡壘,先后在黨建基礎設施投入了資金500多萬元。在交警、燕湖、樂群、大安、馬練等基層黨支部創建黨建示范點,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單位一特色”的黨建品牌。以創建模范機關為契機,推動全縣公安機關56個黨支部實現“五基三化”目標。

注重黨風廉政建設,實現清廉機關建設目標。局黨委把清廉機關建設與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同步進行。強化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組織政治體檢,筑牢政治忠誠,把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體檢作為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目前,全局在職黨員487人參加政治體檢,無發現亞健康和不健康現象。局屬各支部相繼開展了“六個一”活動,認真落實“黨委主要領導談問題促整改”機制,深入開展“黨委主要領導每月一約談”和廉政家訪活動,抓實日常管理,打造清廉警隊。

四大活動 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

開展好“一帶一跟一組織學習”活動(即黨委班子帶頭學習、支部班子跟進學習、組織黨員學習活動),創建學習型機關。公安局黨委班子成員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深入領會內涵、精准把握外延,牽頭研究部署挂鉤分管工作,帶頭狠抓貫徹落實。2021年來,局屬黨支部班子跟進學習800余次,黨員集中學與自學結合累計超過8500人次。全局上下堅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堅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開展好“傳幫帶”活動。有“紅旗所”之稱的燕湖派出所,始終堅持“傳觀念,傳精神,傳經驗”,建所30年來,薪火傳承,連續6任所長晉升縣級領導,培養出一大批國優區優先進典型。全國一等功臣劉興渺,率先垂范,攻堅克難,偵破了全國首例利用網絡眾籌平台詐騙重病老人特大案,抓獲該詐騙團伙成員54人,搗毀“空殼公司”12人,詐騙網站9個,凍結涉案資金30余萬元。2021年來,縣公安局組織開展“黨風、政風、警風、家風”等一系列“傳幫帶”活動26場次。2021年7月,縣公安局邀請郭丹走進公安局分享考上北大學習經驗,家長傳授良好家風。近年來,平南縣公安局民警子女考上清華大學的3人,北京大學的3人,考上985、211大學的一大批。

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創建服務型機關。平南縣公安局黨委以人民為中心,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理念,結合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先后開展“難點問題書記一線辦”、“對點幫扶”、“萬名干部回故鄉 助推群眾建家鄉”等一系列為民服務活動。2021年3月,副縣長、縣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偉深入羅合社區大科屯一線辦公,為轄區增設2條減速帶,安裝12個治安監控,現場解決城中村“臟、亂、差”等問題﹔2022年5月30日,局黨委副書記、政委甘家欽帶領黨員再次深入大坡鎮安林村理二屯,開展第5個年頭的愛心幫扶續航行動,看望孤兒覃某梅、覃某榮姐弟,解決他們上學、吃飯等實際問題,保障姐弟倆健康成長。2021年以來,平南縣公安局為群眾辦實事2000多件,收到錦旗29面,表揚信9封。

開展好先鋒集結號活動。平南縣公安局設立黨委“先鋒集結號”總號,下設8個“先鋒集結號”分號。踐行“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為政理念,發布“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科技強警、創一流警務,砥礪前行、保一方平安”先鋒宣言,制定“對內凝聚力”等6大項共22小項先鋒指標,評選出34個科所隊黨支部單位先鋒之星,評選出180名先鋒之星。開展先鋒集結號大行動,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用先鋒大講堂,講出警營新風採,用先鋒大比武,比出警察好成績,用先鋒大會診,發現隊伍新苗頭,增強基層黨組織對內凝聚力、對外號召力、整體執行力,形成強大的紅色動力,為平南公安事業邁上新台階作出貢獻。(粟汝生  何偉藝)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