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紅木棉”黨建引領 打造“暢安舒美”崇左高速通行環境

2022年07月26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為提升路況水平及養護管理精細化水平,崇左高速公路運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崇左公司)以“紅木棉”黨建品牌為引領,以創建養護示范路段為契機,發揮“紅木棉黨建養護專班”在提升路容路貌,精管細養工作中的作用,創造“暢、安、舒、美”的高速通行環境,滿足人民群眾美好出行需求日。

定期召開養護示范路創建推進會。鐘繼凍攝

定期召開養護示范路創建推進會。鐘繼凍攝

提前謀劃,開篇布局

崇左公司於2022年啟動養護管理示范路創建各項工作,制定“保一爭二望三”總目標,出台示范路創建方案,明確創建路段、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任務,組建了“紅木棉黨建養護專班”。

優美舒適的高速通行環境。鐘繼凍攝

優美的高速通行環境。鐘繼凍攝

責任到人,定期推進

制定養護管理示范路創建分工表,落實責任到個人﹔定期開展擬創建路段自評及自查自糾工作,並就存在的問題定時、定人、定量修復整改完成﹔定期召開養護示范路推進會,查找示范路創建過程中的差距,解決示范路創建中的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協調項目部加大人力、物力、機械等投入,確保示范路創建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工作人員對坑槽進行修補。鐘繼凍攝

工作人員對坑槽進行修補。鐘繼凍攝

科技賦能,創新引領

針對養護管理示范路創建過程中遇到的路面、橋涵、隧道、交安等方面的痛點難點問題,崇左公司成立“霍典創新工作室”創新平台,組建養護創新團隊,解決日常工作難點問題、提升養護管理科技水平。2022年該工作組開展創新創效研究項目共11項,其中1項已成功申請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其中4項正在進行專利申請事項。施工標志牌安全卡扣、公路標志牌簡易快速拆裝安全固定裝置、專殺刺籬藥劑等前期創新創效成果已在崇左公司管轄路段內得以應用。同時,工作組持續開展“廣西鄉土藤本在公路石質邊坡快速生態修復應用研究與示范”“南寧至友誼關高速公路預防性養護示范”課題項目研究2項。

常見的病害修復示范培訓。鐘繼凍攝

常見的病害修復示范培訓。鐘繼凍攝

真抓實干,重在落實

一是堅持每月對擬創建示范路段深入進行人工走行路況病害調查,做到及時發現病害,及時修復病害,實時靶向養護提升路況。今年以來,累計完成遮擋標志牌處置維護174處,完成砍伐深入鋼護欄限界路樹44199米,路面積水處治80處,路面裂縫修補3.5萬余米,坑槽修補180余平,完成排水設施疏通10685米,處治水毀坍塌邊坡14處,落石邊坡處治12處等。

二是崇左公司抽調養護技術骨干30余人,組建邊坡、路面、橋梁、隧道、交安、綠化、房建、內業等八個專班,以推動公司運營管理現代化、規范化及專業化為目標,以統籌協調、形成聯動、節約資源提高工作效率為目的,實現科學有效根治養護難點痛點問題,促進養護管理標准化、規范化、專業化、精細化再提升。

三是積極開展路面坑槽、裂縫修補等常見的病害修復示范培訓,推進養護管理標准化、機械化、精細化,指導日常維修養護工作,將“精管細養”理念貫穿至高速公路養護管理的每個環節、每個細節,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打造養護管理示范路,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服務能力。

下一步,崇左公司將繼續以打造人民滿意高速為導向,發揮“紅木棉”品質黨建的引領示范作用,依托“霍典創新工作室”,聚焦解決高速公路養護工作“痛點”“難點”,推動高速公路推動養護示范路段創建成果全域覆蓋,為廣大司乘人員提供良好的行車環境。(陽敏敏、梁慶周、鐘繼凍)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