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黨旗領航 激活新侗力

三江:緊扣“准暖實”構建到村任職選調生培養鏈

2022年05月19日08:48 |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做好2019年以后招錄選調生到村任職工作的通知》,立足本土實際,緊扣“准、暖、實”,構建到村任職選調生培養全鏈條。

緊扣“准”字,實施精准滴灌。該縣加強在基層一線鍛煉和教育引導到村任職選調生。按照“因村派人、因人定村、選優配強”的原則,結合到村任職選調生自身特點和村情實際,安排至鄉村振興、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等“急難險重”一線進行鍛煉,先后安排42名選調生(含12名市直機關選調生)到38個村擔任黨組織書記助理或村委會主任助理。為破解到村任職選調生業務不熟、政策不通、解決矛盾糾紛能力較弱等問題,採取分級分類分層培訓模式,合理安排參與縣級組織的鄉村振興、公文寫作、行動學習運用等專題培訓9次。

緊扣“暖”字,強化關心關愛。該縣聚焦思想上關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照,為到村任職選調生提供“暖心服務”。制定出台《三江縣到村任職選調生結對幫帶工作實施方案》,實行“1+1+1”結對幫帶制度,明確1名縣處級領導、1名鄉鎮挂村領導和1名村黨組織書記擔任“導師”,重點對國情調研、補助資金使用、基層黨建等方面進行指導,為到村任職選調生全覆蓋配備“暖心導師”106名。創新實行“組織部部長約選調生談、選調生約組織部部長談”的“雙向談心”機制,採取座談交流談、“部長夜訪”談、電話微信談等“暖心談話”形式,深入了解到村任職選調生的思想動態、工作狀態、心理情況,收集問題建議122條,答疑解惑和解決問題117條。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落實選調生到村任職工作補助資金每人每年2萬元,發放頭盔、手套、雨衣、長筒靴等“暖心物資”252件。

緊扣“實”字,錘煉過硬本領。該縣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組織到村任職選調生開展國情調研,圍繞村庄基本概況、產業發展情況、村民生活情況等中心任務,按照“每戶必到、每戶必訪”的原則,在基層一線摸實情、聽民聲、解民憂、辦實事,切實為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810余件。搭建“練兵平台”,成立由14名到村任職選調生組成的7個黨建課題組,依托行動學習,把基層“工作難題”寫成黨建“創新課題”,撰寫的7篇黨建課題報告分別獲區、市級獎項,其中《加強少數民族地區干部隊伍政治能力建設研究——以三江侗族自治縣為例》獲廣西黨的建設研究會2021年度重點課題優秀調研成果“一等獎”。(梁宇柯)

來源:三江縣委組織部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