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南寧隆安縣:優化村居監督力量

2022年05月19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征地款都撥到集體賬號了,但我還沒拿到,要是拿不到征地款,我就把我那塊地圍起來,施工隊就別想施工。”今年3月10日,南寧市隆安縣城廂鎮寶塔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李常遠在村務監督室接待了一位群眾的投訴。

“征地款沒到賬,是地塊存在糾紛,目前正在進行調解,不能因此阻止施工,那是違法的。”李常遠告知征地款未到賬的原因,並做通了該名群眾的思想工作,讓他耐心等待。

像李常遠這樣的村務監督員,現在已遍及隆安縣的各個村、社區。

2021年3月以來,隆安縣紀委監委聯合縣委組織部、縣民政局等部門,從抓頂層設計、陣地建設、機制建立、線索處置、工作考核等五方面入手,對全縣132個村(社區)村(居)務監督委員會和村級廉潔工作站進行整合優化,實現了在組織領導、工作職責、運行機制、場所設備、經費保障等方面的優勢互補,為村(居)務監督組織工作開展消除了后顧之憂。

2021年換屆后,隆安縣布泉鄉巴香村前任村支書黃業星擔任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兼廉潔工作站站長,上任之初,常常被村民們問:村務監督委員會能發揮作用嗎,你們怎麼開展監督?

巴香村村務監督委員僅有3人,隨著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村裡獲得的項目、資金比較多。“就靠3個人,監督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黃業星說。

在監督方式上,該村務監督委員會一方面按照縣紀委監委、鄉紀委開列的每月清單開展監督,重點監督村務決策公開、村級財產管理、工程項目建設、惠民政策落實、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另一方面,督促村兩委嚴格落實村民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制度,並暢通投訴舉報渠道,讓群眾參與監督。

“村裡黨員黃某要大擺幾十桌宴席,違反疫情防控規定,村監委能管嗎?”2021年7月,巴香村村務監督委員接到村民反映后立即到黃某家裡了解情況,向其宣傳疫情防控政策,最終,黃某表態不再大擺酒宴。村民們看到村務監督委員會發揮了作用,也積極參與到鄉村治理和決策的方方面面。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縣132個村(社區)村(居)務監督委員會收到群眾反映並監督推動解決各種急難愁盼問題191個。

當前,全縣建立健全了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日常管理制度,村(居)務監督委員會的作用日益凸顯。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村(居)務監督委員會作用,把問題發現在基層,解決在基層,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譚克向)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