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尊重和發揚基層首創精神提升專項監督質效

2022年05月19日08:5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五一”長假后,博白縣空心菜大規模上市。由於建成冷庫解決了分揀和儲存等問題,菜農再也不用擔心菜爛在地裡。原來,該縣博白鎮冷庫建設曾出現延期數月未開工的情況,被群眾通過微信監督平台“掃”了出來。有關職能部門在被博白縣紀委監委約談后,立行立改,搶抓時機建好了冷庫。在自治區、玉林市紀委監委指導下,博白縣紀委監委還改造升級大數據監督平台,有力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近年來,自治區紀委監委充分尊重和發揮基層首創精神,通過制定專項監督方案、總結推廣工作亮點等方式引導基層紀檢監察機關創新監督平台、貫通各類監督,在科學精准有效上實現新提升,在凝聚工作合力上形成新格局,推動專項監督走深走實。

三江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針對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涉及大量項目資金的實際,創新搭建鄉村振興智慧監督大數據平台,通過大數據碰撞、預警分析等智能手段全程監督。去年底,平台大數據碰撞發現獨峒鎮干沖村村干部吳某某、覃某某虛假吸納43戶脫貧戶入股。紀檢監察機關查明吳某某、覃某某利用職務便利,以脫貧戶名義騙取種植茶葉獎補資金38萬余元。最近,多名挂村領導、村干部、駐村干部因監管失責失職被立案調查。

運用大數據技術創新監督平台,成為發揚基層首創精神的最大亮點。自治區紀委監委制定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方案,引導全區14個設區市特別是44個重點幫扶縣充分發揮首創精神,運用大數據技術創新平台開展專項監督。

崇左市紀委監委在全市同步上線運行抵邊監督“一庫通”智慧監管平台。去年11月,該市寧明縣紀委監委通過“一庫通”平台發現那堪鎮遷隆村高齡補貼數據出現異常后,精准開展實地核查。原來,該村黃某等4人2021年初相繼去世,但高齡補貼卻發放到當年5月。

該縣通過“一庫通”開展監督,進一步查明5381條此類問題的數據異常。縣紀委監委開展“抓系統、系統抓”,制發監察建議書,要求有關部門專項整治“死人領補貼”問題。到目前,全縣已追回違規領取的高齡補貼38萬余元。

今年3月31日,自治區紀委監委召開全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工作例會,印發“一市一亮點、一縣一特色”專項監督經驗,激勵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大膽創新,以黨內監督為主導貫通融合各類監督,推動專項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

來賓市紀委監委創新實踐,把黨內監督和人大監督貫通結合起來,廣泛發動人大代表、群眾參與到民生領域專項監督中。該市紀委監委貫通運用市人大代表民生監督APP平台,聯合督促解決問題,推動民生領域突出問題有效解決。2021年,該市各級人大代表上報涉及專項監督的問題2531件,已督促整改2071件,處理率超過八成。

河池市紀委監委為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積極探索在全市范圍內逐步建立鄉村振興村級廉情監督聯絡站,並在宜州區、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開展試點工作。通過村民民主選舉方式選出了267名有威望、責任心強的村民擔任鄉村振興村級廉情監督聯絡員,做到村屯全覆蓋,推動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有機統一。

去年7月,宜州區石別鎮清潭村廉情監督聯絡站在接訪中,得知山沖屯集體資金存在管理不規范等問題,立即向鎮紀委和村“兩委”匯報。在上級紀委監委推動下,清潭村委組織村民代表表決選出出納會計,開設集體資金專門賬戶,得到群眾一致好評。聯絡站工作開展以來,發現問題19個,協助解決問題15個,已經成為上級紀委監委開展專項監督的“前哨”。(李麗)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