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南寧市西鄉塘區教育局

南寧市新陽路小學:立足品質教育,讓每個孩子幸福成長

2022年03月29日11:47 |
小字號
南寧市新陽路小學少先隊大隊輔導員與少先隊員代表在一起,暢談理想信念。學校供圖
南寧市新陽路小學少先隊大隊輔導員與少先隊員代表在一起,暢談理想信念。學校供圖

南寧市新陽路小學堅持“讓每個孩子幸福成長”的辦學理念,以“健康快樂 知書達禮”為校訓,逐步形成了“明理善合 博學睿智”的校風,“師愛潤心 智慧育人”的教風,“拼搏向上 和諧快樂”的學風。學校教育教學成果豐碩,先后榮獲全國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示范基地、全國中小學思想道德建設創新活動先進集體、全國小學語文“發展與創新教育研究”課題“標兵學校”、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國家級足球示范性學校、國家級籃球示范性學校等榮譽稱號。

堅持立德樹人 推進品質教育

學校堅持立德樹人,辦有品質的教育。通過開展“讀書、思辨、合作、踐行”為主題的系列活動,鼓勵全體師生有夢想、有行動,做主動成長、敢於創新的人。學校先后開展了“青藍工程結碩果 品質教育在新陽”教師團隊提升活動,“開天辟地中國夢 敢為人先紅船情”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主題活動﹔深入學習德育常規《約禮十條》,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開展“安全大課堂”“法治教育”“垃圾分類”等常規教育活動。

學校特色體育蓬勃發展。既有傳統節奏韻律又具時尚潮流元素的抖音操手語舞,成為學校陽光體育大課間的主流,學生在邊唱邊跳中感受律動的陽光生命,多彩的校園生活,強健體魄的同時釋放心靈,在一招一式中感受集體的力量,學校的匠心。學校自編自創的陽光體育大課間抖音操手語舞在抖音上點擊率過萬,得到各媒體的報道。

注重環境育人 抓校園文化建設

近年來,學校相繼開設籃球特色社團、足球特色社團,編寫了《晨誦》《禮儀操》《品誦經典 傳承美德》《安全教育 快樂成長》等校本教材。每學期制作富有濃郁校園文化特色的校報專刊。從2017年開始,學校根據小學生的心理年齡特點,結合新穎時尚活潑的動畫元素,學校每學期都進行校園文化建設。舞台絢麗斑斕的獨特色彩,牆裙靈動鮮活的動畫人物,屏風大氣誘人的圖案設計吸引了成百上千的學生駐足觀看,流連忘返。學校校長孟琳介紹:“學校發揮環境育人功能,校園文化建設有內涵,有童趣,符合審美,主題突出,學生們看到這些栩栩如生的動畫圖案,會有一種親切、溫暖、直抵人心的力量,達到育人效果。”

結合勞動教育 傳承“非遺”文化

“雙減”政策落地以來,學校充分利用苗繡工作室優勢,結合勞動教育開展,號召全體師生傳承“非遺”文化,學習參與苗繡技法。在非遺傳承人楊雲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認真聆聽相關講座,親身感受體驗苗繡,讓苗繡成為學校的一項特色校本課程,深受大家喜愛。楊雲老師表示:“作為‘非遺’的傳承者,老師們把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情化作一針一線,手把手教孩子們刺繡。插、捆、洒、點、挑、串技法不斷,發圈、團扇、小香包、手提袋、民族服飾,日趨成熟的針法不僅秀出了活靈活現的作品,也秀出了師生對美和愛的無限追求和誠摯向往。”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實,苗繡工作室成為孩子們心靈棲息地方,大家通過實踐、思考、體驗、創造,豐富課余生活,培養意志品質,感受針線下的多彩人生。(梁俊環)

來源:南寧市新陽路小學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