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陸川視窗

陸川縣正反並舉 扣好年輕干部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2022年03月21日16:29 |
小字號

“片中的王立科從開始進入警察隊伍動機就不純,從未對黨忠誠,從未樹立真正的理想信念,最終深陷泥潭,所以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我們就要扣好”“貪廉一念間,榮辱兩世界,要以此為反面教材,引以為戒,深刻汲取教訓,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1月25日,陸川縣紀委監委駐公安局紀檢監察組組織該縣公安系統年輕干部集中觀看了電視專題片《零容忍》並撰寫了心得體會。

一直以來,陸川縣紀委監委把對年輕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擺在突出位置,堅持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結合,從嚴把好年輕干部教育關監督關,幫助年輕干部在嚴管下成長、在磨礪中成才。

該縣紀委監委組織年輕干部參觀縣革命烈士紀念碑等地、聆聽老黨員講述革命先烈優良作風的故事,教育引導年輕干部重溫入黨誓詞,緬懷革命先烈,發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不斷從革命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進一步激發年輕干部愛黨愛國熱情,激勵履職擔當。同時,通過組織年輕干部參加庭審旁聽、觀看警示教育片、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深入剖析曝光違紀違法案情、悔過書以及處分結果及其影響,讓年輕干部接受教育,讓心靈受洗禮。

為形成監督合力,該縣紀委監委著力筑牢廉潔家庭防線,協助縣委對年輕領導干部進行廉政家訪,近距離、面對面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和思想動態,引導其家屬做好“廉內助”,共筑“防腐牆”。近日,該縣領導對年輕領導干部進行了家訪,並邀請家屬共同簽訂《陸川縣干部職工家屬守廉助廉承諾書》,向受訪的年輕領導干部贈送了《黨風廉政教育叢書》,督促其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2021年以來,該縣開展廉政家訪83次,與干部及家屬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139份。

在“規定動作”基礎上,該縣紀委監委還積極探索“自選動作”,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始終銘“紀”於心。該縣紀委監委借助庭審平台,組織年輕干部到庭審現場身臨其境感受違紀違法的慘痛教訓,庭審中趙某某現身說法,真實還原其理想信念缺失,逐步走向違法犯罪道路的蛻變歷程,給年輕干部敲響警鐘。此外,定期召開年輕干部座談會,讓年輕干部在會上就如何履職盡責、如何廉潔從政等方面進行表態發言,自覺接受監督。今年以來,召開年輕干部座談會2次。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管黨治黨的政治機關,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幫助年輕干部在嚴管下成長、在磨礪中成才,事關黨和人民事業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同時,為受到誣告、錯告或不實舉報的年輕干部及時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響、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輕裝上陣。(龐玉妹)

來源:陸川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