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寧明縣多舉措提升信訪工作質效維護社會穩定

2022年03月07日10:51 |
小字號

連續十八年實現重點時期群眾進京零上訪和到非接待場所零上訪的“雙零”目標、連續三年榮獲廣西全區“人民滿意窗口”單位榮譽稱號、連續兩年榮獲全市信訪工作考核一等獎、全縣118個村(社區)被崇左市信訪聯席辦認定為全市信訪工作示范村(社區)......

這一系列的榮譽和成績,是寧明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做好信訪維穩工作,促進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贏得上級肯定和群眾真心稱贊的結果。

2021年以來,該縣持續深入推進“n+五訪”活動,多渠道多方位暢通信訪渠道。全年組織領導干部下基層開展大接訪活動18場次,面對面解答、受理群眾反映的訴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化解中央交辦的45件重復信訪案件,辦結率100%,簽訂息訴息訪率達到60%以上。

組織協調落實重大矛盾問題縣、鄉、村三級領導包案化解制度和矛盾糾紛“三二一”化解機制,堅持高位推動,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實現矛盾不上交,人員不上行目標。2021年,圓滿完成全國、全區、全市“兩會”、建黨100周年紀念活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等重點時期的信訪服務保障任務。

針對重點難點問題,該縣堅決採取果斷措施,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權和開發權,重新整合開發方式,及時有效化解德華地下商業街項目因融資問題竣工日期遙遙無期,造成群眾出行難、營業難等問題﹔縣財政劃撥1400萬元解決了旱改水項目農民工工資問題﹔倒逼東盟小鎮開發商採取以房抵債和以房融資的方式,解決了拖欠工程款和300多萬元農民工工資問題,得到了群眾的好評。

該縣還巧借民風良俗開展矛盾糾紛調解,創新推出大榕樹課堂調解、鄉賢老干調解、長桌宴調解等新調解模式,社會治理效果明顯,該做法得到了自治區層面的認可和推廣,並在全區民族信訪工作經驗交流會上作經驗發言。

在信訪法治化建設方面,該縣信訪、政法、公安、法院、檢察、司法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嚴厲打擊信訪活動中違法行為的通告》,同時,堅持以案警示,以案教育,及時有效處置無理纏訪鬧訪、惡意討薪等信訪活動中的違法行為。2021年,該縣公安機關共依法處置3起信訪活動中的違法行為,行政拘留5人,訓誡9人,警示教育和震懾效果明顯。(黃文偉 鄧蘭鳳)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