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

農工黨北海市委主委、北海市國資委主任潘娟——以使命擔當 書寫新時代履職答卷

2022年01月19日09:29 | 來源:農工黨廣西區委
小字號

她,精練的短發,犀利的眼神,性格直爽、行事干練﹔她,真抓實干,克難奮進,對待工作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實作風、重落實”﹔她,敢闖敢干敢爭先,“干就干最好”是她對自我的要求,也是她所帶團隊的追求。她,就是農工黨北海市委主委、北海市國資委主任潘娟。

20211216185621.jpg

不同崗位,擔起多重責任

2016至今,根據組織安排,潘娟先后歷任北海市教育局副局長、北海市海城區副區長、北海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和北海市司法局局長,剛剛她又有了新崗位,北海市國資委主任。期間,她還先后擔任農工黨北海市委副主委、主委一職。不同的崗位,賦予她不同的角色,但相同的是她總能交出一份份漂亮的答卷。

有溫度的“民生答卷”

2016年1月—2018年2月,潘娟擔任北海市海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一職。短短兩年間,她先后分管了海城區扶貧、民生、民政、農業、林業、水利、水產、旅游、水庫移民等九個方面的工作,卻為海城區創造了“五個唯一”和“五個首次”。赤西生態旅游品牌、“全國科普示范縣”、縣級《向海經濟發展規劃》等首創工作影響深遠。

說到北海市海城區赤西生態旅游品牌,就不得不提潘娟主持舉辦的脫貧村首次油菜花節。她在北海市海城區分管扶貧和農業工作期間,針對轄區農業產業不強、村集體經濟落后等問題,她敢於解放思想,組織城區農業、旅游等相關部門討論決定開展赤西村首屆油菜花節。在缺人、缺經費、缺經驗的情況下,通過項目外包、承包方墊資、先做事后付錢的形式成功舉辦了脫貧村首屆油菜花節,開幕式當日游客超過4000人,被中央電視台13套節目報道,並得到了當地群眾的好評。

20211216185641.jpg

潘娟主持舉辦的脫貧村首次油菜花節

敢闖敢干的精神還體現在她負責海城區海洋畜牧工作期間。為爭取《中國海洋藍皮書》發布會落地北海,潘娟主動走訪海洋四所和中國海洋大學等中國知名高校。通過高校、地方和科研院所的三方合作,成功邀請到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研究所原所長汪同三等知名專家學者齊聚北海,舉辦了海城區向海經濟研討會暨《中國海洋經濟藍皮書》發布會,開創了北海先河。會上海城區與海洋四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被中央和區外的20多家媒體報道。這些在海城區均是首創。

有力量的“檢察答卷”

2018年2月至2020年7月,潘娟擔任北海市檢察院副檢察長一職。她著力推進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改革,積極搭建民事行政檢察部門與刑事檢察部門線索移送機制,拓展案件線索來源。她突出抓好民事行政檢察監督,積極挽回國有財產損失,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她重視強化理論研究工作,夯實事業發展根基。積極推廣“檢答網”,與廣西大學、廣西民族大學開展合作,借助“外腦”提升辦案能力、水平。繁忙工作之余,她不忘提升自身業務知識,從零基礎開始學習《刑法》《刑事訴訟法》等7門法律知識和經典案例,在全區組織的員額檢察官考試中取得了全院綜合成績排名第二的好成績。

有分量的“法治答卷”

2020年7月至今,潘娟主要擔任北海市司法局局長一職。在她主管期間,北海市司法局榮獲2020年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先進集體﹔優化營商環境的好做法得到自治區依法治區辦的肯定,司法行政服務征地搬遷工作經驗得到司法廳主要領導批示並在全區作推廣﹔北海市被自治區確定為行政復議場地規范化建設試點市,全國行政復議工作現場會在北海市召開。潘娟帶領北海市司法局以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堅持改革創新,著力打造司法行政三大品牌,實現業務工作六項突破。2021年以來,北海市司法局開展矛盾糾紛排查510場次,排查發現矛盾糾紛285件,預防糾紛隱患207件,受理調解各類民間糾紛1560件,調解成功1542件,成功率達98.8%,為北海的經濟發展和基層的穩定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熱心黨派工作,積極參政議政

2015年9月,潘娟加入中國農工黨民主黨,之前擔任農工黨北海市委分管參政議政工作的副主委,2021年農工黨設區市委員會換屆,潘娟全票當選農工黨北海市委新一屆主委。她深刻領會新時期參政黨的地位、作用和歷史使命,注重發揮參政議政委員會成員與全體黨員的綜合力量,為北海的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20211216185647.jpg

潘娟(前排右二)在市政協十屆六次會議上代表市委會上台領獎。

有質量的“調研答卷”

潘娟帶頭撰寫提案,積極參與市委承擔的《加強北海水環境治理的思路和對策》等11個課題的調研工作,親自指導調研報告的撰寫工作。在她的領導和積極推動下,農工黨北海市委關於政協提案的稿件數量與質量均穩步提升。近年來,共有9件提案被列為市領導重點督辦提案,12件提案被評為市政協會議優秀提案。2020年起,北海市政協大會增加了由以中共北海市委書記為首的四家班子領導現場對委員所作的大會口頭發言進行不記名投票打分評優的環節。潘娟代表市委作的《消除農村建筑垃圾污染,建設生態宜居美麗北海》《發展農村中小企業集群,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大會口頭發言,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大會發言。

20211216185653.jpg

潘娟在市政協十屆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代表市委會作《消除農村建筑垃圾污染,建設生態宜居美麗北海》的大會發言

有水平的“協商答卷”

為進一步提高協商建言質量,促進協商成果轉化。2021年,中共北海市委專門建立了民主黨派社情民意直通車專報制度。年內,農工黨北海市委兩件社情民意信息通過直通車形式上報中共北海市委並獲得表揚和批示。其中,2021年9月,北海市委就農工黨北海市委所上報的《關於加強海上安保工作,切實維護北海深海網箱養殖企業合法權益的建議》社情民意信息召開了工作專題會議。會上,潘娟用PPT圖文並茂地介紹了調研的有關情況和工作建議。黨委政府針對民主黨派信息聯合召開工作專題會議,在近年來的北海民主黨派參政議政工作中也尚屬首次。這不僅體現中共北海市委對北海市民主黨派參政議政工作的重視和支持,也標志著農工黨北海市委參政議政工作取得新成果,呈現新氣象。

潘娟心中始終懷著的是人民群眾的利益,裝著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責任﹔她不管在哪個崗位上,總是以滿腔熱血和不懈干勁努力寫好新時代農工黨人的履職答卷。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