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一個別開生面敬老祝壽會

2022年01月0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博白1月4日電 (周雨樂)1月2日,地處桂東南的博白縣龍潭鎮楓木塘村,集體誦讀“敬老誓詞”的鏗鏘話語,飄送到周邊鄰戶,顯得格外不同往常。

這是村中鄭春豐為自己百歲母親羅己英祝福百年大壽時,老壽星兒孫們借祝壽機會,對敬老和搞好家風建設共同發出的心聲。

這是村中鄭春豐、鄭田豐、鄭潤豐為自己百歲母親羅己英祝福百年大壽時,老壽星兒孫們借祝壽機會,對敬老和搞好家風建設共同發出的心聲。

百歲壽星羅己英。人民網 周雨樂 攝

今天的百壽對象,鄭春豐母親羅己英早年歷盡艱辛,晚年才苦盡甜來盡享幸福。丈夫早逝,過去為養育四個子女,她含辛茹苦,靠拾糞交給生產隊獲得工分維持生計。她一生勤勞善良,又寬懷待人,花甲之后生活改善,加上子孫孝順,而成為家中和村中第一個百歲老人。

鄭春豐說,這次為百歲老壽星祝壽,考慮到母親百年大壽來之不易,既要抓住這個機會祝福壽星並教育后輩,又必須遵循政府規定,控制規模,簡朴為好,只是直系子孫及部分重孫參與,不邀請任何賓客。

重孫輩也在參與宣讀“敬老誓詞”。人民網 周雨樂攝

祝壽活動中,兒孫們深情回憶起老壽星的勤善處世的點點滴滴,有的兒孫講到動情處禁不住感動掉淚。鄭巧等正在大學攻讀學業不能回來的孫輩,特地錄制祝壽視頻。有的孫輩以琴蕭和鳴的形式,奏響動人的“祝您生日快樂”旋律。

孫輩通過感言為老壽星頌福。人民網 周雨樂攝

對老壽星生平及道德精神的憶念,讓晚輩們感悟到:吃苦、勤勞、友愛、善良者壽,孝悌、謙讓、互敬、互諒家和。大家說,今后要朝這方面多努力。集體誦讀孫輩們集體寫作的“敬老誓詞”時,幾代子孫媳婦等,整衣列隊,字句響亮有力:尊老愛老傳家遠,養老助老世澤長﹔家有一老是一寶,代代有老喜洋洋﹔長輩教訓須敬聽,入孝出悌記心房﹔傳承光大吾有責,立身行道好兒郎﹔欣逢盛世春光好,祖德家風久傳揚……

孫輩通過才藝表演為老壽星頌福。人民網 周雨樂攝

合影留念。人民網 周雨樂攝

最后,大家齊聲高歌《我和我的祖國》。

當晚,這個別開生面的百年壽慶信息,被村中傳為美談。村民贊揚說:“這樣辦壽慶,既合乎中央精神,又能教育晚輩,還為鄰裡提供了推進家風建設的激勵啟示,值得學習借鑒。”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