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海城區第十五小學黨支部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11月18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北海市海城區第十五小學黨支部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緊密結合,注重在“實”“准”“活”“新”四字上下功夫,以新穎的教育教學方式,將黨史學習教育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全過程,讓黨史學習教育在校園落地生根,深化香樟文化,引領學校新發展,努力創辦有溫度的學校。

堅持“實”字當頭,夯實主體責任。今年,該校黨支部緊扣“培根教育”辦學特色和黨建特色亮點,圍繞“培根鑄魂 傳承紅色文化”主題,制定了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重點和任務要求,細化形成了包含5大板塊、10項重點項目的總體目標安排表和任務分解表,切合實際,科學統籌,合理分工,有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堅持“准”字發力,提升教育成果。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該校黨支部精准把握學習人群,精准運用重點場域,精准開展實踐活動,力爭讓各類群體在不同場所參與形式新穎的活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不斷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今年以來,該校黨支部分別針對學生和教師群體特點,創新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並立足本校開展專題學習、研討。通過開辟微信公眾號黨史學習教育專欄、邀請黨史宣講專家到學校開展黨史主題黨課、組織黨員教師到黨支部手拉手結對幫扶民辦學校講黨史等,將黨史學習教育傳遞到每個角落。此外,該校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主動下沉到教學一線,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走訪幫扶9戶生活困難學生家庭,圓了他們的微小願望。

堅持“活”字為標,推動入腦入心。今年以來,該校黨支部堅持以“活”字為標准,用好宣講隊伍和北海市紅燭先鋒林允艷名校長工作室的示范、引領作用,成立“光輝歷程100年”手連手黨史宣講團並開展進校園、進課堂、進社區、進鄉村宣講送教等,講活黨史故事﹔打造北海老城歷史文化館等多條紅色尋訪路線,用活紅色資源,不斷豐富師生紅色文化場景。此外,該校黨支部積極激活教育平台,通過“一創兩建”讓教育平台“活”起來。該校師生根據北海歷史創作校園劇《跨越時空的向往》榮獲自治區二等獎,學校還建設了紅色書吧,設立了“校園黨旗紅“文化長廊等宣講活動場地,黨史學習教育硬件和軟建平台、軟環境等建設不斷提升。

堅持“新”字為功,促進知行合一。今年,該校黨支部注重創新教育的載體及形式,圍繞“看、尋、誦、講、唱、演、當、寫、做、評”十個環節,“十一門”學科課程和1+N香樟校本課程,開展“二十個一”系列革命傳統教育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動情入心。學校堅持把紅色教育與學科課堂教學融合,依托語文、數學等十一門學科課程,將紅色文化滲透於各學科教學中,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愛國主義教育。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海城區“自治區基礎教育教學改革示范區”建設工作起來,開展“香樟課堂”教學比賽和學習者中心主題教研等活動,使教師的教學水平和課堂教學質量得到雙提升,期間,十五小教育集團還榮獲課堂教學改革區域優質主題教研評比活動特等獎。

學校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雙減”政策相結合,開發香樟校本課程體系,將“四史”知識列入校內課后服務和學生作業的內容,並通過課前一支紅色歌曲、每天一段紅色舞蹈等“二十個一”系列活動,將紅色教育與學校日常教育教學點滴相扣,讓廣大黨員、師生每日都能感受到濃厚的紅色文化及黨史學習教育,讓香樟樹下成長的師生參與黨史回顧,共話學校發展。(海城區教育局)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