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聚焦廣西鄉村振興>>生態旅游

南丹:處處皆景 全域可游

2021年11月15日11:30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瑤王寨景區一角。

“千家瑤寨·萬戶瑤鄉”易地扶貧搬遷裡湖鄉朵努社區。

裡湖鄉白褲瑤打銅鼓儀式。 本欄圖片均由本報記者 卿要林/攝

11月10日,記者走進“粵西第一奇勝”南丹縣,第一站到“歌婭思谷”核心景區。景區的“千家瑤寨·萬戶瑤鄉”易地扶貧搬遷裡湖鄉朵努社區旁,一片童話般的建筑群特別耀眼。

“這是裡湖易地扶貧配套項目瑤王寨景區,面積1.98平方公裡,計劃投資12億元,有望在2022年春節前后對外試運營。”廣西丹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露絲介紹,該項目是歌婭思谷白褲瑤文化景區重點打造的部分,可容納1萬人參觀游覽,建成后將提供3000個演藝、服務、餐飲等就業崗位。

在該項目設計之初,南丹縣論証了安置區連接貴州荔波縣小七孔景區的優勢,利用白褲瑤居民濃郁的民族風情開發旅游,以“上級配套資金+縣財政融資+企業投資”的融資模式和“易地搬遷+旅游景區+特色文化”的發展模式,解決易地扶貧搬遷戶“搬得出、住得下、能發展、可致富”的問題。

南丹縣在裡湖鄉打造的一系列景區距離小七孔景區半個多小時車程,是當地創新構建“南丹·荔波”跨省旅游融合發展新格局的舉措。同時,該縣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多元化推進全域旅游發展,打造民俗文化節日品牌,建設非遺傳承基地。南丹有多處廢舊礦山和礦場,該縣積極探索“礦山生態恢復整治工作+旅游開發”的發展模式,正在建設南丹籠箱蓋楓杏景區,為資源型城市后續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

“南丹處處都是景,全域皆可游。下一步,我們將全面整合旅游資源要素,優化旅游空間布局,強化文旅康養深度融合,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11月11日,縣長吳貞儒說。

目前該縣有國家4A級旅游景區3個、3A級景區3個、全國工業旅游示范點2個、國家水利風景區1個、國家濕地公園1個、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2個、全國旅游扶貧示范點1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個、國家四星級旅游飯店1家、三星級旅游飯店3家,旅游經濟保持穩定增長。(記者卿要林 通訊員莫夢姜)

(責編:陳露露、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