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北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 >>新聞聚焦

工業投資持續增長 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北海市上半年重大項目建設綜述

2021年09月24日09:24 | 來源:北海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總投資170億元的神華國華北海電廠項目加快建設,爭取年內一期項目竣工投產、二期項目開工。

走進北海,扑面而來的,是經濟發展的滾滾熱潮﹔放眼看到的,是項目建設的風生水起﹔處處洋溢的,是跨越發展的十足干勁。

在北海,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生根,如火如荼的項目建設場景隨處可見。

今年以來,北海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聚焦重點領域六大主導產業集群、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雙百雙新”項目等龍頭項目,以實際行動踐行“項目為王,落地為要”的理念,持續發力,集中攻堅,全力以赴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經過北海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一批重大項目順利推進,為確保今年北海市實現全年目標“雙過半”,以及完成全年既定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項目之花遍地開

穩增長的關鍵在投資,擴投資的關鍵在重大項目。

一串串數字振奮人心:今年1—6月,北海市工業投資完成111.69億元,增長76.5%,增速排名全區第一,連續6個月保持50%以上的增速。

北海市2021年第一批重點項目共589個,1—6月完成投資約250億元﹔列入2021年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66個,1—6月累計完成投資84.7億元。

“雙百雙新”項目對工業投資發揮重大支撐作用。2021年上半年,北海市推進的“雙百雙新”項目共35個,“雙百”項目數為全區第一。截至6月底北海市“雙百雙新”產業項目完成投資92.4億元,佔全年下達計劃投資任務(143億元)的65%,超額完成“雙過半”任務目標。

一處處工地高潮迭起:惠科電子產業新城、太陽紙業350萬噸林漿紙一體化項目、神華國華廣投北海能源基地項目、鐵山東港廣西新福興硅科技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工程“鏖戰正酣”。

一組組成績亮眼奪目:惠科電子北海產業新城上半年完成工業產值同比增長153%,稅收同比增長163%,北海市(北部灣)濱江路旅游集散中心工程、樂歌智慧大健康西部產業園項目、合浦東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水尾林場現代養殖項目等131個項目實現開工,銀河城市科技產業城配套工程、海洋經濟創新發展(北海)產業園暨中華鱟海洋生物產業基地等82個項目實現完工。

此外,北海市銀灘西區濱海綠道項目竣工,銀灘6+N項目、高星級酒店群建設取得新進展,北岸廉州灣大道改造完成、銀基水世界開始試營業。

一個個遠景令人期待:目前,北海初步形成綠色化工、電子信息、臨港新材料、硅科技及光伏玻璃、高端造紙、能源等六大主導產業集群,總投資超5000億元,全部建成達產后年產值預計達7500億元,正在朝著積極打造光伏玻璃、高端紙業、智能電視等三大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的目標闊步邁進。

一個項目,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構成一個新的增長極。項目建設的強力推進,拉動了北海市經濟社會實現跨越發展。

精准調度強謀劃

謀定而后動,事半而功倍。上半年,北海市不斷完善調度機制,壓實目標任務,狠抓重大項目謀劃,確保重點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深入開展重大項目落地攻堅行動。今年以來,北海市委、市政府成立重大項目落地攻堅行動指揮部,由書記、市長親自挂帥當指揮長,下設前期工作組、征地組、督導組三個專項工作組,聚焦北海市重點培育的八大產業集群,以各產業集群的百億級項目、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雙百雙新”項目等龍頭項目為支撐,挑選76個重大項目強力推進,實行周例會、月例會等協調制度,及時解決項目堵點,跟蹤落實議定事項,全力以赴加快推進項目征地搬遷工作。

科學做好規劃,指導產業集群發展。《北海市工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已完成評審,其他各專項產業規劃在加緊編制。針對北海市6大工業主導產業編制了“四張圖”(產業樹全景圖、區域布局圖、技術攻關圖、應用領域圖),目前已開展《產業樹全景圖》文本修訂工作。

推動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活動機制規律化。印發《北海市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活動工作制度》,實現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活動常態化、制度化、規律化,每個季度最后一個月舉行北海市的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活動,檢閱一個季度以來重大項目推進的成效,在北海市營造“誰英雄、誰好漢,項目面前比比看”的濃厚氛圍,達到“表彰先進、鞭策落后”效果,形成各單位一把手主動抓項目、推項目良好態勢。

開展項目庫建設百日攻堅行動。按分管副市長分工建立六大項目庫,涵蓋工業、交通能源、新型城鎮化建設、新型基礎設施、農業農村、現代服務業、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社會民生等八大擴大有效投資的領域,由各分管市領導擔任庫長,將北海市各級各部門所有符合資金支持方向,前期工作達到一定深度的項目匯總形成總庫,實施統一管理,編印項目和資金申報指南,積極向上“爭”資金,多措並舉解決“錢從哪裡來”的問題。今年1—6月累計向上級工信部門爭取項目資金超過27.2億元,其中含園區基礎設施政府專項債券25.8億元,有效緩解了各園區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壓力,加快推進標准廠房和園區基礎設施建設。

優化環境強根基

重大項目緣何接連落地北海?這一切,源於投資環境,歸於投資環境。

為不斷加大項目推進力度,北海市深入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活動,進一步優化投資和項目建設環境,打造投資興業高地。

在全國首創“7合1”一網通辦+智能秒批系統,企業開辦就像網購一樣便利。在全區率先推行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社會投資類裝飾裝修工程項目分類審批改革,實行市政公用設施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打造廣西首個專業“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平台,“一張藍圖”統籌規劃,加速項目策劃生成。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領域辦理實現了全程電子化,投標保証金實現銀行與交易中心無縫對接,建起公共資源交易電子保函服務平台。

精准服務企業,促進穩產增產增效。成立了北海市常態化走訪服務企業工作領導小組,由北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北海市各級各部門加強協作形成合力,共同落實走訪聯系企業工作,重點協調解決企業關注的“七用一排一物流”等九個建設和經營要素保障問題。

如今,放眼珠城大地,無論身處機器轟鳴的車間,還是塔吊林立的工地﹔無論是在日新月異的工業園區,還是車水馬龍的城市腹地,都能聆聽到這座城市急切奮進的足音。北海市正在把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文化優勢、城市化優勢轉化為投資優勢、項目優勢、轉型發展優勢,用大項目、好項目撐起北海的未來。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