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北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 >>新聞聚焦

北海市獲得推動工業振興各類資金27億元

2021年09月24日09:23 | 來源:北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今年1—7月,北海市工信和財政部門積極牽頭,各縣區、園區以及發改等部門共同參與,成功爭取上級工信部門各類資金超27.7億元,大力推動北海市工業振興發展。

根據自治區關於落實“奮戰一季度 加力開新局”推動工業穩增長若干政策措施財政獎補政策有關事項通知要求,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等9部門印發了關於推進工業振興若干政策措施實施細則,通過重大優質工業項目建設扶持、優質“千企技改”在建項目投資補助、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獎補、購置機器人獎補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為促進全區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為此,北海市工信、財政部門積極落實“桂惠貸”政策,放大應急轉貸基金效應,加大融資擔保協調力度,多舉措促進企業融資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通過培訓會議、走企調研等方式,加大宣傳貫徹工業企業的扶持政策力度,指導企業做好資金申請兌現,為支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產增效,組織進入去年全區產值前500名的符合條件的規上工業企業申報。

據了解,隨著北海工業不斷發展壯大,各園區作為產業承接平台積極完善標准廠房、三通一平等基礎設施,優化園區綜合發展環境,做好配套服務“雙百雙新”及重大項目建設。為破解資金瓶頸,今年,北海市積極瞄准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積極組織各縣區園區共策劃申報了25個項目申請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專項債券。經全力爭取,北海市有14個項目,涉及7個園區,獲得2021年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專項債券額度25.8億元,同比增加15.15億元,增長142.25%,已超過去年全年新增政府債券資金的總和,有效地緩解了各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壓力,14個產業標准廠房和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正在穩步加快建設。

同時,建立健北海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庫,加強跟蹤服務,堅持梯度培育,引導企業“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目前北海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庫有54家企業在庫,其中有5家企業獲得了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並獲得自治區級資金扶持,有9家企業獲列入2021年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庫,有4家企業通過國家工信部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審核。持續培育壯大中小企業,加強企業上規入統服務,上半年北海市培育上規企業32家,同比增長190%﹔北海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200.28億元,同比增長49.1%,佔全區總量的61%,總量排名全區第一。今年上半年,北海市已有2批次共7個項目獲得“千企技改”投資補助共2200萬元。

北海市工信和財政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北海市將繼續加強財政扶持資金的爭取和使用,進一步推動工業穩增長和項目建設,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北海市工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持。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