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智慧農業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2021年09月08日11: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8日電 (沈泉池)實施智慧農業、數字農業項目465項,服務種植面積超450萬畝、牲畜800萬頭、家禽4000萬羽,開展評選自治區級大數據與農業深度融合重點示范項目57個……近年來,廣西創新理念、整合資源、突破難點,把農業農村信息化作為改造傳統農業、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主要途徑,全力促進農業發展方式改變,探索出了一條適合當地的農業現代化發展新路徑,為提升現代農業質量效益提供了重要保障。

廣西慧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耘眼”一站式農業生產服務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以及農業數據科學,一方面簽約全國優秀農業專家入駐,為農業生產者提供大量優質的技術指導視頻、技術課程直播﹔一方面整合了大量優質農資、農用產品,從一鍵掃碼自動診斷病虫害,到推送用藥方案評估、植保營養方案推薦等智能農技服務,實現了農業生產“一站式”服務。

以沃柑為例,應用該平台前平均病虫害處理響應時間是24小時至48小時,應用該平台后縮短至12小時到24小時﹔將病虫害發生概率由應用前50%降低至20%,每畝用藥成本由應用前2000元降至1500元左右。以陽光玫瑰品種葡萄為例,將優等果率由應用前25%提升至應用后45%﹔單位面積化肥用量應用前為每畝75千克,應用后降至每畝50千克﹔每個生產季施藥次數應用前10至12次,應用后降為7至9次,降低了農藥殘留風險。

在廣西農業系統,目前“耘眼”平台已廣泛應用於柑橘、葡萄等產品,服務面積超300萬畝,日均處理農業服務事項1萬次。

“耘眼”平台的廣泛運用是廣西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廣西農業農村部門克難攻堅,推進信息進村入戶快速發展。2018年在廣西扶貧任務繁重、財政非常困難之時,爭取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安排5000萬元啟動資金,並通過跨年度“先建后補”預算推進項目,當年建站8000多個,佔行政村數的56%。至2021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共投入12670萬元,中央支持9942萬元,全面完成建設任務。

廣西自加壓力,推進全區農業信息化大布局。廣西超常規在每個行政村建成益農信息社標准站、專業站、簡易站各一個,形成深入村屯的大網絡,引來銀行、快遞等眾多系統主動合作。廣西還將在農民專業合作社健全專業站,推進農批市場經營商鋪建設簡易站,形成“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直供直銷大平台。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