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首例!平果市胸痛救治單元成功實施心梗溶栓治療

2021年08月04日11: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8月1日上午6時許,平果市榜圩鎮中心衛生院接到一名72歲女性胸痛患者。隨后,心電圖在“平果市胸痛中心”微信群第一時間得到遠程診斷:急性期下壁、前間壁心肌梗死。如果12小時內未開通堵塞的血管,患者心臟心肌將出現壞死,隨時心跳驟停,生命危急!而轉診做介入手術需要3個小時以上,藥物溶栓是當前最佳救治方案!

胸痛中心團隊第一時間響應,120醫護人員攜帶各種搶救設備及藥物即刻前往衛生院,心內科值班醫師用胸痛一鍵通電話立刻聯系衛生院,詳細了解病人的情況,遠程指導衛生院醫師對病人的病情進行全面評估、溶栓篩查。

家屬同意溶栓后,在平果市人民醫院胸痛中心醫療總監黃彩念主任和急診科廖振臣主任的指導下,衛生院護士開始推注溶栓藥物。在第二劑溶栓藥物使用的時候,120醫護人員到達衛生院加入救治。溶栓后對病人進行半小時的觀察,患者胸痛胸悶有所緩解,期間出現再灌注心率失常,應急處置后生命體征平穩,提示溶栓成功。按照胸痛中心救治流程,靜脈溶栓后的患者應盡早轉至上級三甲醫院胸痛中心進一步治療。

轉運時,三甲醫院胸痛中心團隊開通綠色通道,實施雙繞(繞過急診、繞過病房),直接將患者送入導管室進行介入治療。至此,挽救心肌成功,患者脫離生命危險。

在整個救治過程中,市、縣、鄉三級聯動,無縫銜接,遠程指導救治,幫助患者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血管復通,最大程度為患者爭取了寶貴的救治時間,為救治心肌贏得了先機。平果市人民醫院胸痛中心建設以來,積極推進協助衛生院胸痛救治單元的建設,從院內溶栓,到救護車上溶栓,到今天的首例胸痛救治單元(衛生院)溶栓,胸痛中心的救治范圍一步一步擴大,救治能力邁向新高。(廖振臣、熊尉惠)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