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扶綏警方:打通辦案“大數據”經絡 “斷卡”為民見真功夫

2021年08月03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扶綏縣公安局以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為出發點,從人民群眾利益出發,致力提升作戰水平,採取“全局一體、信息反芻、多頻共振”作戰技能,打通全局“大數據”經絡,高效推動“斷卡”行動深入開展,為人民群眾守好“錢袋子”做出貢獻。截至8月1日,該局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近40起,緊急止付4300多萬元,扣押凍結涉案資金180多萬元,為群眾追回被詐騙款50多萬元。

一、全局一體,力破要案凝聚為民辦實事合力。

扶綏縣公安局以刑偵“大部制”機制為有力支撐,將刑偵、派出所等多部門數據融合,促進全局多部門“一體化”聯動,使得辦案數據及時融通共享,形成集約化合力,高效打擊違法犯罪。3月25日,扶綏縣公安局接到上級部門下發的抓捕網逃指令后,迅速啟動聯動機制,及時將犯罪嫌疑人信息共享並組建由刑偵、治安、派出所等多部門組成的辦案組,對犯罪嫌疑人開展抓捕。由於聯動緊密,行動迅速,僅一日之內即分析研判出網逃人員藏匿地點,並於當日將該犯罪嫌疑人李某抓獲歸案。

二、 信息反芻,促案件偵辦精准落實。

扶綏縣公安局在處理日常獲取辦案數據時,杜絕“一貫到底”的線索梳理模式,在啟動各項辦案措施的同時也觸動“信息反芻”機制,將已收獲的線索進行再梳理,篩除“毛坯”線索攜帶的錯誤、無效信息,保障案件辦理思路向既定目標延伸。今年4月底,扶綏縣公安局接到上級分發線索:扶綏縣轄區縣城有2個“洗錢跑分”犯罪團伙,要求扶綏縣公安局即刻前往抓捕。接到案件相關數據后,扶綏縣公安局對固有的信息進行再次梳理,精確研判出兩個團伙的落腳點,最終將兩個犯罪團伙雙雙鏟除。該案件的成功告破,使得更多的群眾免受侵害。

三、多頻共振,深挖有效破案數據潛能。

辦案過程中,扶綏縣公安局合理綜合多警種應用平台緊密融合、同時發力,形成“多頻共振”局面,有力保障案件信息的精准度,為案件的偵破更明確的指明方向。4月23日破獲的“跑分洗錢”案件中,民警將派出所、刑偵等部門各應用平台獲取到的線索數據進行交疊比對,最終成功挖掘出利用跑分平台幫助信息網絡犯罪的團伙鏈條和証據,確定了嫌疑人落腳點。4月23日至24日,該局集結刑偵、網安、中東、城廂派出所警力開展集中收網行動,分別在扶綏縣中東鎮某燒烤攤、新寧鎮某小區搗毀窩點2處,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當場繳獲手機、電腦、銀行卡等贓物一批,涉案金額上千萬元。7月29日,該局刑偵大隊聯合多警種梳理電信網絡詐騙積案,抽絲剝繭,破獲一起電信網絡詐騙案,赴雲南、河北、湖北等地抓獲犯罪嫌疑人趙某運(湖北省襄陽市人)、楊某文(雲南省昭通市人)、范某鵬(河北省固安縣人),涉案金額18萬元,為轄區群眾財產安全消除一大隱患。

一直以來,扶綏縣公安局始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扎實的業務素質為后盾,在“斷卡”行動上屢立新功。這不僅僅是在不斷完善公安業務技能道路上“辦實事、開新局”的成果,更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堅持“群眾路線”根本作風的現實體現。往后的工作中,扶綏縣公安局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在為群眾辦實事的道路上砥礪奮進。(覃惠琳)

(責編:張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